close

undefined

 

分類:青年漫畫(達人類)

內容簡介:首爾小巷子裡的「二代咖啡」,老闆朴碩是位從年輕時就投身咖啡,咖啡業界知名的咖啡師,深受熟客們的喜愛。今年他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定,接受了新人姜戈壁進入二代咖啡。咖啡的手藝該如何傳承、經驗該如何累積、又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咖啡味道?來到二代咖啡的客人與咖啡之間又會譜出什麼樣的故事?......我能提供的,也只有咖啡而已。

出版社:高寶

 

畫面:簡單又不簡單的線條勾勒出角色與咖啡店的點點滴滴,簡單的是看起來似乎畫面很簡單,不簡單的是畫面如此詳細且真實。故事以咖啡店為背景,從單店開始拓展到許多咖啡店,從而認識了韓國的咖啡世界。看了故事後記才知道,作者是韓國漫畫界中知名的漫畫家許英萬,看到後記中的取材過程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可以感受到他對漫畫的熱誠與負責的心意。人物身體比例正常,大部分的角色都滿有特色辨識度高,也談不上美醜就是真實社會中形形色色的人物吧。(PS 個人覺得畫風有點像朱德庸那個時代。)

內容:故事從二代咖啡的朴碩和姜戈壁的相遇開始,大致可以分為兩種方向,一種是咖啡世界的故事,例如不同的咖啡品種介紹、咖啡演進、咖啡手藝的傳承、咖啡的沖泡方式等等咖啡知識占比60%以上的篇章;另一種是客人與咖啡相遇的故事,例如什麼心境之下會想喝什麼咖啡、咖啡帶給他的意義是什麼、咖啡店不只是咖啡店、咖啡如何在人際關係之中啟動化學變化,人的故事占比60%以上的篇章。兩個方向都慢慢拓展開來,從專業角度到一般人生活,深入韓國的咖啡文化。35%的咖啡世界、50%人的故事、15%朴碩與姜戈壁的成長變化。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一開始就被作者幽了一默。

「二代咖啡」原來不是指繼承的第二代咖啡,而是不小心做錯招牌的結果,讓人輕易就記住了二代咖啡的名字。

等到整套漫畫看完,回想內容,又會覺得這個「二代咖啡」的名字很貼合故事內容呢。

  

早就聽聞韓國咖啡文化盛行,直到看了這套漫畫,才發現到底有多盛行了。

台灣到底有沒有這麼盛行我不知道,因為我雖然喝咖啡,卻對咖啡文化知之甚少。

我想就從上面寫的漫畫內容來聊聊好了。

 

故事主要分為兩個主要內容,一個方向是咖啡世界的故事。

藉由故事引導出韓國咖啡世界的多元化、現在的發展、發展的歷程,以及世界對於韓國咖啡的影響。

二代咖啡雖然賣的是萃取咖啡,故事中的咖啡卻遠遠不僅於此。

例如我記得裡面有即溶咖啡帶給即溶咖啡流行世代的人的滿足、你還記得街上的那個販賣機咖啡嗎?

例如我記得故事介紹了許多咖啡豆、咖啡的萃取方式、精品咖啡、咖啡師的證照,咖啡評論家等等關於咖啡文化的事情。

 

尤其每一本漫畫後面都有作者的取材日記,都是從真正的咖啡師/咖啡館取景拍攝,漫畫就這樣詳細真實地將它們都畫了進去。

看著畫面,你彷彿可以聞到朴碩或者姜戈壁煮咖啡時的香氣,淡淡地從書中飄了出來。

即使你不懂咖啡,也可以發現咖啡文化的深奧與為何會吸引這麼多人。

 

第二個內容則是人生百態。

每一個走入咖啡館、想要喝一杯咖啡的人都有不同的心情與故事。

我很喜歡故事中朴碩說的一句話:我能給的,就只有咖啡而已。

一杯咖啡,帶來的卻往往不只是一杯咖啡。

它可能是一個短暫屬於自己的時間、回想曾經與女兒擁有的回憶與承諾、家人和好的秘密關鍵。

 

故事並不局限於朴碩或者姜戈壁烹煮的咖啡。

購買咖啡豆回去嘗試的客人、業界其他咖啡師烹煮的咖啡、想要學怎麼煮咖啡的客人,故事透過無數的弱連結擴散開來。

藉由咖啡,展開人生中不同的邂逅,作者娓娓道來一篇篇人生的故事,覺得和咖啡香氣一樣深刻且綿長。

回想起來讓人有時感傷、有時有趣、有時覺得羨慕。

 

我也很喜歡朴碩與姜戈壁的故事。

藉由這兩位主人翁,可以一窺韓國咖啡文化發展的開始時期與目前的成熟多元時期。

兩位師徒之間的相處也很有意思。

有時候學東西往往不是嘴巴上面說說就可以理解,畢竟還是要自己親身去嘗試、去體驗,去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咖啡)。

朴碩也耐心地等待戈壁成長,也在他誤入歧途的時候當頭棒喝。

有這樣一位導師真的也很幸福啊。

 

故事的結局有一點點的缺憾,但是鋪陳十分合理且美好。

人生不就是如此嗎?有陰有晴,有圓有缺,總是很難有十全十美。

推薦給喜歡一探咖啡文化、喜歡人與人邂逅的大人的故事。

看完這套漫畫之後,我開始變得很想看這位老師的其他漫畫呢,真的很好看。

arrow
arrow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