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
這篇是久違的「從女兒身上得到的事」新篇,
曲從6月1日開始請育嬰假半年,經過將近五個月的密切相處,其實從女兒身上得到許多事
也有許多新的靈感,不過受限於時間與個人怠惰的習性XD
直到今天才發新篇。

女兒剛去托嬰中心時,我ㄧ直記得托嬰中心的老師和我說的一段話,
小孩子只要讓他們吃飽、睡飽,就會乖(情緒穩定)

題外話:
當然孩子哭鬧的原因不僅於此,推薦雅媽的家的BLOG
寶寶,你為什麼哭不停? (上) http://winnieil.pixnet.net/blog/post/39550393
寶寶,你為什麼哭不停? (下) http://winnieil.pixnet.net/blog/post/39552381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位以色列媽媽的網站,她本身是幼教老師,所以從以色列的幼教觀點可以看到許多東西,相當有趣

其實大人也是一樣
睡不飽的時候精神不好,脾氣也不好
肚子餓的時候情緒暴躁

但是小孩其實沒辦法管理自己的睡覺時間與吃飯時間
而他們也還未學會情緒控制--其實很多大人也還沒學會,包括我(汗顏)
所以當覺淂小孩很番的時候,請先想一下他是否睡飽吃飽了
不然她開始鬧脾氣,你覺得她很盧,她不是大人可以運用很多方式排解自己的情緒
(其實這也是需要教導的一部分)
然後你怪他,這樣到底是管理他的睡覺時間/吃飯時間的大人的錯
或是孩子的錯呢?

為什麼會忽然這樣說喔,
因為曲常常都太晚睡覺,導致早上爬不起來 ==> 然後女兒就跟著晚起
然後就會下午睡不著,下午陪睡的曲就整個很煩燥
事後想想,孩子為什麼會睡不著?
睡太飽---> 是誰讓他睡太飽了?
玩不夠---> 是誰因為太累,不想帶她出門,不願意讓她瘋?是誰沒有體力陪他到處跑?是誰沒有提供空間讓她活動?
(當然上述例子是指很小的孩子,已經會自己調鬧鐘,理解時鐘意義的孩子不在此範圍)

想一想,好像覺得這並不是她的錯XD
一方面對對她生氣這件事情感到抱歉
一方面對於自己沒辦法管控時間感到苦惱

有了小孩後
會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
因為時間被壓縮許多,會發現自己過往花了許多時間無所事事
(雖然現在也還是會有)

也因為希望給小孩好的作息
規律的作息是讓孩子有安全感(因為他知道每天要做什麼),讓孩子情緒穩定的因素之一
更加重視自己的作息

有時候
我會發現
我對於女兒的生氣,多少出自於對自己的惱怒
事後想想,才發現那並不是她的錯
而是我的錯

關於孩子不乖這個問題,我想,我還有很多想談的,
就敬請期待不知道哪時候會來臨的後續文章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全站熱搜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