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曲媽】副食品--工具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曲媽】副食品--工具篇

女兒不吃副食品很久了

這幾天在整理副食品的分裝盒時,想說來寫幾篇當時做副食品的心得吧

畢竟當初開始做的時候也是爬了文,受到許多幫助 


曲媽準備副食品時使用的工具有


1. 大同電鍋

剛開始吃副食品時,大同電鍋真的是一個好幫手,不枉我當初結婚時堅持要買台大同電鍋

畢竟寶寶剛開始吃的副食品為避免營養流失,還是以蒸煮居多

而且大同電鍋只要加水放入就好,多好啊


推薦副食品新手可初步嘗試 : 紅蘿蔔泥. 南瓜泥

1. 切成約一公分丁狀 (切得醜一點也沒關係啦)

2. 放到碗裡, 碗內不加水

3. 外鍋放一杯水,按電鍋開關蒸


進階  馬鈴薯泥/地瓜泥 外鍋2~3杯水 總之拿出來時, 用湯匙可以壓下去就對了

如果不夠軟, 就外鍋再加水多蒸一次


2. 攪拌棒

C牌攪拌棒

那時爬文許久,還是買了C牌的攪拌棒

老實說,滿貴的XD (雖然和調理機比起來也差不多啦) 不過很好用

我不太推薦調理機之類的原因是,攪拌棒洗起來真的太方便了 

只要把底下的塑膠杯沖一沖就好了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等到寶寶開始每天吃多種種類副食品時

用攪拌棒打多種副食品, 只要洗乾淨, 沖開水(曲媽比較不敢讓寶寶吃到生水)

就可以打另外一種食材了, 

而且寶寶吃的副食品量都很少,這樣可以快速做好每周副食品


推薦副食品新手可初步嘗試 : 蘋果泥

之前托嬰中心的老師問過曲媽, 為什麼曲媽做的蘋果泥顏色這麼漂亮呢? 

答案是 : 先蒸過, 要切完馬上蒸

蒸好之後用攪拌棒攪拌, 馬上就出來微帶酸味的蘋果泥啦

(切完放電鍋時, 蘋果還是會看到有些褐色, 不過蒸好打成泥之後

還是會變成漂亮的嫩黃色唷)


進階 紅蘿蔔泥. 南瓜泥. 馬鈴薯泥. 地瓜泥

(肉類與蔬菜要怎樣處理, 會留待之後再分享給大家囉) 

寶寶對於甜味的食材比較喜歡, 建議可從這些甜甜的副食品泥先開始

餵食也比較不會有挫折感


偷懶小祕方

除非是氣味很重的東西, 例如曲媽特製洋蔥雞肉泥XDD

不然攪拌棒是可以不用洗, 直接打下一樣食材的

我常常都是先打高麗菜米粥泥. 再打紅蘿蔔泥, 最後打氣味重的肉類泥

這樣可以少洗好幾次喔


3. 廚房用剪刀

廚房剪刀

廚房剪刀是你的好朋友

或許有些媽咪會特別買副食品專用的剪刀

不過我個人經驗是, 大把的廚房剪刀比較好用 

(尤其已經有攪拌棒, 不需要剪刀附贈壓泥作用) 

之後要處理肉類或者寶寶的副食品從泥進階到末狀. 片狀. 粒狀食物時

廚房剪刀更是你的好幫手

(當然像曲媽這樣覺得用菜刀切末很痛苦的也是啦) 


而且. 而且, 廚房剪刀到如果以後立志要下廚給小孩吃時, 

更是一大利器啊

啊? 你問我出門時喔

攜帶用小剪刀


我都帶這把

小巧可愛

我臥床安胎時, 老公買回來的, 出門小孩要吃要剪開食物是可用

不過用來剪副食品? 

相信我, 你會和我一樣再去買一把剪刀

(至於我因此對於老公挑東西的眼光......我們就盡在不言中) 


可以直接到大賣場

挑一把覺得看起來順眼的, 拿起來好用的就好


推薦副食品新手可初步嘗試 : 菠菜泥

菠菜泥一樣經過蒸煮 (外鍋八分到一杯水) 

如果想講究點

燒一鍋水放進去燙一燙也ok

因為若切太細碎怕維他命C都跑光光

所以曲媽是大概切斷, 燙過後再用剪刀剪小段一些拿去攪拌成泥

(這樣才不用用開水燙砧板與菜刀)


4. 分裝盒


Brother Max分裝盒

是的, 雖然很貴, 曲媽還是敗了英國Brother Max分裝盒

那時看產品說明說很好取出, 呃, 我覺得待商議啦 

基本上曲媽的分裝盒演進過程是這樣的


Brother Max分裝盒 製冰塊盒 保鮮盒
1. 寶寶剛開始吃副食品時(做一小盒就好, 拿一小盒出來退冰)
2. 後期搭配當作點心那餐使用(如果早餐吃得比較少, 也可用在早餐)
1. 吃很多種類的副食品時期,一次把不同種類副食品倒在一個製冰盒中  1. 開始把副食品當作正餐吃
2. 吃的量已經每次都要用四個以上製冰盒


Brother Max的好處是

剛開始寶寶還在嘗試新食物階段, 或者還沒吃過怕過敏時

用這個分裝盒(我買了兩種大小40ml與170ml), 可以每次取出一個來退冰就好

節省每次蒸煮攪拌好後 => 分裝製冰盒 ==> 取出製冰盒內副食品 ==> 夾取副食品 的過程

不過當寶寶開始吃比較多的時候, 就會覺得Brother Max不夠用囉


製冰盒

婦嬰用品店或者日本生活雜貨店有賣小孩做離乳食專用的

雖然很難倒出來......

不過因為怕塑化劑影響, 畢竟蒸煮攪拌後都是溫熱的, 曲媽還是用了離乳食專用製冰盒

請選有蓋子的比較衛生


當開始嘗試過多種種類副食品, 寶寶也一天吃2-3次副食品時

為了怕她每天每餐都吃一樣, 製冰盒就是好幫手了

我都是蔬菜放一盒, 肉類放一盒, 澱粉放一盒

我會事先取出另外放在一個大保鮮盒中, 要加熱時再用鐵夾夾出來


保鮮盒


這是最後用的300ml保鮮盒

逼到最後的演進史 XD

那時女兒的食量已經突破天際(呃 她真的很會吃)

我先是偷懶用回170ml的Brother Max, 把一餐的東西全部裝在一起

後來某天 半夜做副食品, 分裝分到想哭時 (我每次分裝加上攪拌都要快1.5小時) 

想說乾脆不要用製冰盒了, 全部都裝到保鮮盒, 要吃一餐拿一餐就好

還省去裝製冰盒與洗製冰盒的作業 

後來我買了10個這樣的保鮮盒 ....... 默

只有當周的新食材, 我會另外用製冰盒或者Brother Max裝, 其他都放在保鮮盒裝一起啦


優點 省去分裝時間

缺點 如果裡面有孩子不愛吃的食材, 就要看她的不情願小臉好幾次

還有, 如果小孩生病被醫生說只能吃白粥時......

就是想哭的時候了 

因為女兒的副食品, 我真的也吃不下去啊 只能倒掉了


關於副食品有什麼想問的嗎? 

會依照大家的疑問決定下次的主題唷

希望我的一點經驗可以幫助對副食品想要嘗試, 又不知道如何開始的媽咪們

(當然有爸比要跳出來做更好啦......我是這麼希望的)


arrow
arrow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