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 : 青年漫畫


內容簡介 :
從江戶時代就開業的老舖 - 一升庵,其最大的招牌就是阿仙老闆娘 (阿仙小姐)。一升庵的料理令人讚不絕口,而阿仙小姐對客人的服務更是周到滿意。

剛剛來到一升庵的帳房 - 江崎,就看到這個平常愛喝酒、愛洗澡、愛偷吃的阿仙小姐,在客人來訪的時刻如何展現其獨特的實力;一升庵所延續下來的傳統,在現代飲食社會中有什麼令人感到衝擊性的差異?

畫面 :  菊地正太老師的作品,最為大家熟悉的應該是 - 鐵拳娃娃(小雨)吧,畫風與那時候相較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線條流動地顯示出每一個人物,就彷若展開的絲綢般,女性角色有些可愛,有些帶有一種成熟的動人曲線,身體比例稍微有點誇張;男性角色依照特性的不同,分別有不同的身材與長相(?) 漫畫中雖然有很多好吃的料理,不過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品嚐料理時的"環境"。

內容 :  不嚴肅、帶一點誇張的口吻表示出"現代的飲食習慣"與"古早的飲食習慣"的差異,除了表現出評估經濟效益所製作出來的食物與用心親手製作的食物在本質上與好吃程度的不同外,對於希望品嚐者可以享受什麼的心意也多所描述。

漫畫中的角色也相當有趣,有"愛喝酒、愛睡覺、愛洗澡、愛偷吃"的女主角,有"常常一臉無辜或者一臉驚訝"的帳房,有"看起來很可靠"的主廚,有供應一升庵材料的店家,有常常冒出來和阿仙討論古董的骨董商......。眾多角色帶出了每一篇的內容,使得應該是道理很深的漫畫,實際上卻是相當有趣。


推薦指數 : ★★★★☆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 ★☆☆☆☆

個人心得:


如果有一天,你到了一家聽說很有歷史有很名的料理店,聽說店裡面的老闆娘是店內的招牌人物,結果卻看到一個"在喝酒、在睡覺、會偷吃、在洗澡",常常有點衣衫不整出現的老闆娘,不知道會做如何想?

漫畫中,就藉由一位剛剛加入店內的帳房小哥 - 江崎的眼光,慢慢認識這家名為 - 一升庵的名店,也慢慢展現了女主角令人動心、令人折服的魅力與實力。
(好吧,我承認漫畫中老師可能希望傳達的理念我吸收的不多,主要是敗在老闆娘的魅力下。)


作者菊地正太老師在每一本漫畫的封面摺頁中,都說明了一些他最近的想法,與這本漫畫內容有關的想法。這些想法在看的時候,總會讓我深思一下,什麼對我們才是最好的。


以下是個人經歷:畢業後,進入了食品產業,了解到現在的食品已經不是想像中,家多少鹽、加多少糖、放置多久、曝曬多久這種東西了,而是可以稱得上一門科學的技術。

其實,我們日常中吃到的食物大多是經由食品科學這樣的理念製作出來的,在營利的角度來看,如何使用最少的成本獲得消費者味蕾的滿足就是每一個廠商希望達到的事情。但是,這樣所生產出來的東西真的是最好吃的東西嗎?漫畫中告訴你說,不是。如果你問我本人的話,我的答案是不知道,為什麼不知道,因為我也沒吃過古早的東西......。

這個話題太嚴肅了,就跳過吧。


漫畫中除了品嘗食物之外,我覺得很特別的是,用餐時候的環境。用餐當然是要愉快的,因為這樣才會好好地把食物吸收下去,在一升庵中,不僅僅是食物好吃,用餐時候的環境,都是阿仙小姐所構思佈置出來的,在阿仙的眼中,不是這個東西的價格 (古董),而是這樣東西真正所擁有的價值 (帶給人的感覺)。

看到那樣的環境,真的有種悠然神往的感覺。(雖然我不是日本人,對於日式的用餐環境也沒這樣深的體會。)

因為這樣,在漫畫中也有幾篇是描述阿仙與古董商的篇章喔,骨董商來找阿仙小姐請教,因為她真的擁有可以看出好東西的眼光啊。(在江崎小弟的眼中,老闆娘阿仙小姐真是越來越厲害了。)


對於奧客、對於店內出現的紕漏,阿仙小姐也都會很有辦法的解決它 (他們)。我其實最喜歡這種篇章啦,看到那些客戶由原本的不以為然,到吃到舌頭都快吃下去的樣子,一方面感到東西好像真的很好吃,一方面感到很痛快。

很好看的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