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節    模糊的英勇背影

 

「斯凡,起來吧。」

 

好黑、好黑,黑暗圍著我。

到處都是一片黑漆漆的,我看不到前面,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這裡是哪裡?我心中的感覺是——害怕嗎?

將右手伸出去,右手好像消失在黑暗中,我趕快將手縮回來;我揮著左手,它不動,它被一隻手用力地、緊緊地握著,那隻手濕濕的、冷冷的。

是誰握住我的手呢?

我偏過頭往左邊看,啊,是爸爸啊!爸爸正握著我的手,是爸爸吧?爸爸的紅棕色短髮在黑暗中看不清是什麼顏色,爸爸的臉好像也看不清楚。他的臉一會出現,一會消失。

好奇怪。

 

爸爸的身體微微抖著,我的身體也是。但是為什麼我的心中除了害怕外,還有一點點期待與興奮?

我知道,我的心裡知道。我往右靠,眼前的黑暗消失了,更遠處還是一片黑暗,但是,我看到了他。

他果然在那裡。

黑暗中,有一個高大寬厚的背影,他有時往前,有時後退,但是他一直都在爸爸與我的前方。

耳邊傳來預期中的聲音,是劍的聲音。

我好想知道前面發生什麼事情,我好想知道背影作了什麼。我伸長脖子,但是我覺得我看不到,我知道我看不到。

背影消失了。

爸爸的聲音在耳邊響起:「斯凡,沒事吧?斯凡,起來吧。」

沒事啊……

我想點點頭回答。爸爸卻忽然不見了。「斯凡,你還不起來!」一句大吼聲在我耳邊響起。

我睜開雙眼,艾德華老師的藍色雙眼正瞪著我。

「是,老師。」我慌忙回答,站了起來。

「快去準備早餐。」艾德華老師的聲音聽起來有點生氣。

「我馬上去。」我很快地將地下的木盾與木劍撿起,朝屋內跑去。

 

這是一間位於普諾尼茲城城東的雙層民房。

普諾尼茲城的房屋大都採用赤松建蓋,依屋主建屋時的收入與財富,可以粗略分為一層、雙層與三層民房三種等級。

由房屋高低來判斷屋主財富,起因於普諾尼茲鎮演變為普諾尼茲城的過程中,逐漸增多的遷入人口迫使城市官員們限制「民房建築面積」所致。

由此可知,這間雙層民房的主人應有穩定的收入,過著不錯的生活。然而……

餐桌上的桌巾邊應該是染上夏日鮮豔花朵的紅色,應該是,如今卻是斑駁褪色的黯淡,彷彿無法洗淨的血漬。這或許可以歸因於這座民房內沒有一個打理家務的女主人。

餐桌旁的壁爐內應該是燃燒出熊熊火焰的柴火,應該是,如今空無一物,連柴火的碎屑也找不到,彷彿壁爐已不再是壁爐,只是小偷進入屋內的良好通道。這或許也可以歸因於現在時值溫爽的夏日。

餐桌上只有兩碟淺淺的麥片粥,或許、或許,可以歸因於斯凡來不及妥善準備早餐之故。

 

「老師,早餐準備好了。」斯凡站在餐桌旁大聲地喊了一句。

艾德華老師穿著淺米色的上衣與淺藍色的長褲,一米七的他從木椅內站起來,挺拔的身形卻在移動時有了變化。他拖著右腳,慢慢地從客廳走到餐桌旁。

看著桌上兩碟麥片粥,他什麼話也沒說,一如過往兩年的大多數早晨。他在餐桌旁的木椅坐下,拿起湯匙舀起薄薄的麥片粥。

斯凡看見艾德華老師坐下,也趕緊坐下,拿起湯匙舀起薄薄的麥片粥。沒有祈禱,他已經忘了從哪時候開始,艾德華老師已不再祈禱:對神表達感謝之情。

桌上只有兩碟淺淺的麥片粥,沒有讓十二歲的斯凡填飽肚子的麵包,沒有酸甜可口的果醬,也沒有飄著香味的牛奶。

艾德華老師靜靜地吃著。餐桌上只有木頭湯匙碰到木頭碟底的聲音與兩人咀嚼的聲音……

咀嚼聲輕輕的,麥片粥的稠度無法讓兩人發出巨大的咀嚼聲。

紅頭髮的斯凡從麥片粥內抬起頭,看了艾德華老師一眼。然後,他的目光越過艾德華老師的灰色頭髮,落在空蕩蕩的客廳內。

客廳內只有一張木頭桌子,幾張木頭椅子,沒有花瓶、沒有桌巾,當然也沒有美麗的畫。唯一值得欣賞的是牆面上掛著的一面鐵製盾牌與一把鐵製單手劍。

盾與劍沒有散發金屬的光澤,它們似乎失去了生氣,默默地躺在牆面上。是,灰塵吧。灰塵蓋過屬於它們的光澤,如同蓋過這座房屋曾有的光輝。

「今天是達茲那吧。」低沉的嗓音從斯凡對面響起,艾德華老師與其是向斯凡確認這件事,不如說是自言自語。

「是的。我將早餐收拾乾淨就會立刻過去。」斯凡低聲答道,棕色雙眼裡有著幾分謹慎,他小心翼翼地觀察著艾德華老師的反應。

老師沒有生氣。

這兩年來,艾德華老師從生氣地大吼,不提起這件事,到偶爾會提起他要去達茲所開設的劍術學校一事。

原因……是因為他並不是要去劍術學校學習的,他是去劍術學校幫忙的——幫忙整理環境與裝備,以換取微薄的酬勞。

 

空曠的泥土地面上。

五名與斯凡大約同齡的少年,舉著劍用力地從上往下揮動。他們的動作並不整齊劃一,但是站在一旁觀看的老師並不要求這點。整齊,並不在教導範圍內。

站姿的正確性,揮砍的角度,握劍的方法才是老師注意的事。

斯凡手上提著一個大大的木桶,木桶內裝著滿滿的水,水面起伏晃動,隨著斯凡的走動忽高忽低。他的雙臂吃力地提著水桶,目光卻不時看向正在練習劍術的學生身上。

棕色眼眸內映著學生們的動作,專注視線內有一點藏著很深、很深的羨慕與忌妒。

「斯凡,還不快把水搬進屋內。」聽到老師的命令,斯凡的眼神對上老師的目光,他的表情沒有改變,沒有被嚇到,也沒有驚慌。

像是剛剛偷看練習的瘦弱男孩並不是他。

像是剛剛觀察學生們的視線並不存在過,而老師的命令自然不能成為驚擾他的理由。

「好。」斯凡很快地回答。他繼續提著水桶往屋內走去,慢慢地走去。

不過,剛剛那一句低沉的回答,洩漏的是逐漸成長的男孩聲音,或是沒說出口的難堪自慚……

 

曾經,男孩懷抱著夢想來到城裡,留在城裡。

現在他所擁有的生活,真的是他期待的夢想嗎?真的是現實嗎?

 

arrow
arrow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