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 : 青年漫畫(社會寫實類)

內容簡介 : 太陽花書店鹿兒島分店的店長貫太郎,因為書店所在的大樓將進行更新,同期生朋友又請他來剛開幕的新店幫忙,於是貫太郎獨自一人來到位於東京的南多摩店。個性爽朗,愛協助別人到近乎雞婆程度的貫太郎,將會在南多摩書店掀起什麼風波呢?南多摩店的店員們又會因為他的加入,有什麼改變呢?除了書店外,還有關於貫太郎的愛情故事喔~

出版社 : 東立出版社

畫面 : 簡單的線條勾勒出角色,人物特性明顯卻不會顯得不真實,作者筆下的女性角色看起來都很有魅力啊--不是那種乍看之下很美的美人,但是就覺得有種屬於角色自己的魅力喔。故事中以書店為背景,描寫貫太郎周遭的人事物,畫面乾淨清楚寫實,閱讀起來還滿愉悅的。

內容 : 前面幾本都是在講貫太郎與南多摩書店的店員/鄰近人們所起的化學反應,大概第四集左右開始,作者用大量篇幅描述貫太郎的感情,這條感情線分支依然與南多摩書店有關(因為關係人是店員之一),不過和書店經營就沒太大關係囉。50%貫太郎帶給周遭人們的化學反應、15%書店的經營、15%店員們的成長、20%貫太郎的感情線(最近一集幾乎都在說貫太郎曾交往對象的過去啊)。

推薦指數 : ★★★★★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 ★☆☆☆☆

個人心得: 

會忽然把這部抓來寫,是因為我從ACE大所發的文章那裏看到一個不幸的消息 -- 這套漫畫的作者岩重孝已經過世了。相關連結在此

曲滿喜歡這位老師的作品,我是從無敵柔道王開始看這位老師的作品的,那時看無敵柔道王那一整個興奮啊,每次看到花丸的比賽都忍不住想在心中為他加油,那時候我特別喜歡的是岩重孝老師筆下角色的表情。每位角色的表情都十分生動,有一種粗野的魅力。後來看到這套出的時候,我記得大概只出了第三集還是第四集吧,就借來看了,後來雖然因為女兒出生後沒什麼時間看漫畫,但有機會時,我還是會追著這套漫畫的後續,所以當看到ACE大發的那篇文時,心情真的十分低落。

(PS 真的希望大家多支持實體本漫畫......不然以後真的要沒漫畫可看了,我去租書店都看到漫畫區空蕩蕩 (我家附近的租書店是複合式的,還可以租借影片),害我真的要忍不住擔心我家附近最後一家的租書店也要陣亡,看到那麼多好看的漫畫放在架上乏人問津,其實我覺得還滿心痛的,那些漫畫都很好看啊!)

離題很久,回歸主題。

這部漫畫如同書名,是講在書店發生的故事(廢話)。

故事描述很熱心的大叔貫太郎獨自一人來到東京新開幕的南多摩店(不過看漫畫不太覺得是大叔啊),當一位新的店員。當然一位新來的人總是不免會讓別人下意識的排斥,不過因為貫太郎爽朗的個性與豐富的書店經驗,歷經一些事情後大家就接受他,信賴他,開始覺得他不可或缺XD 如果我身邊有一位像是貫太郎一般的人,我想我應該也會滿信賴他的吧,他就是一個好人啊。

前面幾集描述了許多書店的事情。

書籍的位置如何安排?如何面對顧客?如何搶到暢銷書?如何辦活動?我滿喜歡當中一篇幫一位老奶奶找書的故事,老奶奶不知道書名,但是很想替孫子找到那本書的小故事,那個故事讓我感覺到溫馨,還有一家店如何一起貢獻所能,來滿足顧客需求。除了書店這個特殊背景外,故事中也用了許多篇幅描寫每一個商店或者企業都會面對到的事情--如何發掘員工的長才,並且讓他們能夠發揮自己的長才,員工能夠發揮長才取得自我認同後,在工作上將投注更多心力與熱情,形成員工成長與企業獲利的良好循環。

(我還記得大學時有位教授說:如果有位在企業裡很有心也很努力的員工,但是工作的很差,到底是這位員工的問題還是老闆的問題呢?教授的回答我至今仍記得:是老闆的問題,因為他沒辦法將人放在適合的位置上。)

當然,曲理解故事裡的世界總是比較美好(呃,這也很難說啦),但是我覺得能將現實面與理想面都發揮得很好的作品,是我給予作品高評價的原因之一,作者能讓故事顯示出社會的現實,但是也不忘在故事中給予人們理想。


故事從大概第四集還是第五集開始,前面隱隱約約描述貫太郎學生時代的女朋友,突然有了很明快的展開。正如作者在前幾集所埋的伏筆,她的她果然就是貫太郎學生時代的女朋友啊。

話說作家為什麼一定都是這副模樣啊XDD

這裡就不多說了,說太多就都被我捏光了。我喜歡那種大人世界裡的情感,明明知道現在沒有什麼可能,不過想到她,還是會想到她,因為她就曾經這麼重要,曾在生命中佔了一個位置。啊,我很喜歡貫太郎的老婆,是一位非常令我欽佩的女性?會覺得,啊,貫太郎的太太果然就是應該要這樣的人才對啊。

一想到這部漫畫看不到完結篇,我就覺得很難過。

不過我還是很想向大家推薦這套漫畫喔。推薦給喜歡書店經營、喜歡大人戀愛、喜歡角色有著突出魅力的讀者。


arrow
arrow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