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曲の漫畫心得】奇想之國 如果有一天,你聽得懂動物的話

undefined

分類 : 少年漫畫(奇幻冒險類)

內容簡介 : 這是一個沒有人類,只有動物居住的星球。有一天,這個星球上的一隻叫做藻子的普通狸貓發現了一個嬰兒,嬰兒很可愛,又很可憐,想起自己孤單遭遇的藻子,做出了一個重大決定!

沒想到,這個嬰兒居然能夠聽懂所有動物的話。這個嬰兒宇座太郎將對這個不同物種間無法溝通的星球,帶來什麼變化?在這個弱肉強食的動物星球,身體各方面素質都比不過動物的人類宇座太郎又該如何活下去呢?

 

出版社 : 東立出版社

畫面 : 少年漫畫畫風,人物身體比例比較幼齒,動物總帶著一種萌感。其實我覺得能以動物作為創作角色的人很厲害,一方面要能保留動物的特徵,另一方面又要能傳達動物的情感。舉例像一堆狸貓在一起的時候,要如何賦予不同的特色讓人足以辨識那是不同的狸貓,同時傳達狸貓的喜怒哀樂,還要能夠看起來是狸貓XD 故事中設定這是一個都是野生動物的星球,所以不同物種的生存空間也是自然風貌,我覺得都還滿能傳達出各種地貌的特色。

內容 : 故事主角宇座太郎,是一個聰明勇敢又體貼的孩子,嗯,就是一個好孩子。故事當然是圍繞主角進行,但除了他與藻子的相處,還有人類智慧與動物的合作、動物間的戰爭、人類的戰爭與這個星球的秘密。最後,故事背後還藏著難以辨明的嚴肅課題:如果有一天,你聽得懂動物的話,該如何面對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該如何面對動物的哀鳴......50%的不同物種相處與愛、30%的戰鬥、20%的宇座太郎與藻子的成長。

 

推薦指數 : ★★★★★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 ★★☆☆☆

 

個人心得:

雷句誠老師的作品。

我看完魔法少年賈修(2016編修版心得在此)後,就喜歡上這位作者了,那時從巴友ACE大那裡看到這套出版的消息,就下定決心要租來看。

第一次借好像只有出到第七集吧,沒想到不知不覺間,我已經追完這套了。

 

當時第一次看的感想是,啊,雷句誠老師的作品果然很好看呢。

undefined

看第一集的封面就可以知道了,藻子做出什麼決定。

狸貓該如何照顧人類,這個現在還是小嬰兒的太郎又將給狸貓族群帶來什麼變化呢?

聽得到動物的聲音,對於善良的太郎來說,是好還是壞呢?

許許多多的問題作者畫在漫畫裡,但許許多多問題的答案或許只有我們自己才知道。

 

以下有捏(透漏劇情 請斟酌觀看)。

 

作者的作畫能力真的很好。當太郎露出那種完全沒有求生意志的表情時,連我都感到心痛,現在變成媽媽想到那個畫面,寫這篇心得的現在,都覺得眼淚有種要掉下來的感覺。我喜歡藻子,說不定比喜歡太郎還喜歡,因為藻子是如此純粹地愛著這個和她不同的孩子,即使他不是狸貓也不是她生的孩子,但她就是這樣把太郎是做自己的孩子了。

 

太郎因為知道動物的心聲,所以對動物被其他動物吃掉時的哀鳴感到痛苦。我看到這裡驚訝了,驚訝作者居然想要在少年漫畫中傳達如此艱難的課題。如果我們真的聽得懂動物的話,我們是否都會對放到鍋裡的食物感到痛苦呢。

後面就更令我驚訝了,真的。

當狼因為沒辦法帶回獵物,造成幼狼餓死的那一幕,那種悲痛的感覺彷彿此刻還能浮現在我眼前,所以我明白了太郎的痛,也可以體會身為孩子的他想要逃避一切。只要閉上眼睛、摀住耳朵,看不到聽不到就好了吧,我能做得如此有限,只要在我視野範圍內的狸貓大伙們過得好就好了吧。原本我也以為太郎可以這樣平靜地度過幸福的日子。

 

可惜,幸福總是這麼短暫。

太郎就在一夕之間成長了,他沒有去恨造成這個悲劇的兇手,或許他也深刻明白這並不是責怪單一個生物就可以的,而是這整個星球運作的錯誤。看到這裡,我一方面為太郎感到心痛,另一方面又佩服他的堅強,或許就是因為藻子滿滿的愛,給了他這樣堅強的力量,堅定地往自己的目標走去。

 

故事中後段出現其他人類,他們都是因為某一個目的被召來這個星球的人類。可是雖然是人類,也是會有各種不同的想法。這裡我彷彿可以想像作者希望透過這幾個人類,傳達截然不同的價值觀。

 

好啦,以上都講得好嚴肅喔,來談點輕鬆的吧。

撇開曲自以為作者隱藏在故事裡的涵義不談,其實整套漫畫的節奏是安排得很好的,輕鬆凝重譜出有高有低的樂章,我喜歡狸貓們一起玩樂的劇情,也喜歡作者穿插在漫畫中的各種巧思。例如,如果利用人類的智慧讓狸貓種植作物累積食物,會有怎樣的面貌呢。不得不提的是,作者的羊駝四格漫畫偶爾也有戳中我的笑點XD

 

戰鬥方面我個人是覺得比魔法少年賈修還要精采。

或許是因為動物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多?還是因為動物本身就很強大呢?

其實作者在最後面還提到更多的價值觀衝撞,不過單純將這套漫畫當作一套有趣精彩的奇幻冒險少年漫畫觀看也會覺得很不錯的。

 

推薦給喜歡奇幻漫畫,喜歡可愛動物,喜歡探討生命議題的讀者

 

 

圖片來源:東立出版社官方網站 http://www.tongli.com.tw

同場加映:雷句誠老師的魔法少年賈修漫畫心得   http://0rz.tw/CA0Hs

arrow
arrow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