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分類:青年漫畫(很難分類)

內容簡介:茂雄的功課一直是全班頂尖,汲汲營營於成績表現,對其他事物不屑一顧。今年暑假本來要去參加暑期加強班,沒想到,母親卻要他去見許久未見的父親......那個男人叫做花男,待在一個靠海邊的陌生小鎮,鎮日做著成為巨人隊選手的大夢,茂雄剛到爸爸家裡就無法接受他的種種行為舉止,後來卻......?已經遠遠超過職棒新人年紀的花男有可能成為巨人隊選手嗎?堅持夢想與面對現實,哪條才是正確的道路?茂雄與花男之間緊繃的父子關係有和解的一天嗎?

出版社:時報出版

畫面:稍微粗曠的線條構成畫面,風格、分鏡與呈現方式我覺得滿有個人特色。常遊走於現實畫面與想像畫面之間,卻不覺得突兀,彷彿看電影時突然進入不同的意識之中。人物身體比例正常,大部分的角色都足以辨識,又不到刻意誇張的地步,似乎世界上真的有這麼一個人。

內容:三集當中放了滿滿的內容,寫標題的時候真的不知道從哪一個面向切入比較好。你可以說這是一部父子關係和解的故事、也可以說是如何堅持夢想的故事、還可以說是人發現什麼是真正重要事物的故事。故事圍繞著花男與茂雄兩個人打轉,從茂雄與花男的相處之中,你會慢慢認識花男,了解他對於巨人隊的執著,他的努力,以及周遭人的支持,他本人也很能體會這些支持的力量;你也會慢慢認識茂雄,他的苦惱與焦躁、他嘴上不說心裡對家人的愛。而世界也在劇烈變動,最後兩個人會如何呢?30%的人際關係變化、30%夢想與現實的拉扯、20%抽絲剝繭花男的過去、20%茂雄的成長。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故事從小屁孩茂雄的視角出發,描述這個故事。

說小屁孩可能也不太精準,不過以媽媽(我)的角度來看,是一個小孩子沒錯,只是爸爸(花男)有時候比他還像小孩子啊(笑)

該說果然是父子嗎?

 

故事涵蓋的範圍很廣,可能人生就是這樣吧,不會只有單一面向。

故事內你可以察覺父子關係的變化、現實與夢想間的拉扯、升學主義至上與其他面向的反思,很神奇,這樣多的內容可以在三集內完整的結束。

你不會覺得遺憾,當然還有很多想知道的細節,只是你可以知道這個故事是完整的,可以體會那是適當的留白。

看的過程裡面有感動、有反思自己的生活、有覺得這個世界果然還是有美好的「故事」。

 

 

-------- 以下大雷特雷,不然不知道怎麼寫 ---------

請斟酌服用,看要不要往下繼續看

 

看的過程裡面覺得茂雄和某階段的我很像

 

父母雖然在孩子人生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但不是每個父母都能付出充分的時間引導孩子,畢竟人生有太多事情要忙,賺錢與照顧家裡都是其中之二。

此時學校與老師的價值觀,往往會在求學過程裡影響孩子很多。

 

台灣應該是升學主義至上的社會吧。

即使現在我女兒念小一了,我依然覺得本質沒有太大的差異,當然教學方式可能有了變化。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我從小就是生活在這樣的時代,至少我認為是如此,功課好聽話的小孩總是比較討老師喜歡。

不論是人際關係、社會服務等等,我在求學過程裡這一部分一直都是十分缺乏。看著茂雄,彷彿看到自己小時候的影子。

說實話,那段只有讀書的日子還滿開心的,畢竟有付出就會有回報,而人際相處要考慮的眉角很多,往往沒有標準解答。

人心隔肚皮,你也沒辦法說好人一定會有好報,甚至還會常聽到不要對人太好的說法。

大人都不見得作得到,又如何和懵懵懂懂的孩子們解釋呢。

 

看到前面我就很佩服茂雄她媽媽,將茂雄交給她爸爸,一個和升學主義完全背道而馳的男人。

看起來花男活得很任性,想吃就吃、想睡就睡,但歸類於動物的人類,回歸本質本來就可以這樣生活。

只是在這樣單純的表象之下,你又可以看到花男對茂雄的關心與付出,你會看到他看到兒子很高興,他知道兒子為什麼不爽,他也知道他虧欠了什麼。

他查覺到茂雄失去的東西,看到這裡我會認為,茂雄之所以會失去那些,花男會覺得有部份也是自己的責任。

茂雄因為爸爸這樣,所以不想活得像爸爸一樣。

他讓茂雄接近自然、接近同年齡的人們,他沒有說很多,但是他的言行舉止都告訴了孩子──人生也可以這樣活著。

一路看他們父子間的相處,真的讓我感觸良多。

 

再來第二個令我思考的是夢想與現實的拉扯。

花男應該算比較極端的例子,非夢想其他都不要。我們一般人都會和現實有某部分的妥協。

我想這也是小鎮上的人們這麼支持花男的理由,他做到了我們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

表面上花男活得很忠於自我,實際上仔細觀察,花男為了忠於自我付出了很多努力,他並不是只做白日夢,他很理解自己的實力與他擁有的事物。

只是夢想就是那一個,是唯一,所以只想要夢想實現,不想要將就其他的道路。

 

看完的時候會覺得故事果然很美好。

現實生活裡這樣的堅持會落得什麼都沒有的下場,還是會等到夢想實踐的那一天。

我不知道,也沒有勇氣拿自己的人生做這樣的堅持。

 

小鎮裡面的許多角色都很可愛。

不論是賣菜的大叔或者雜貨店的奶奶,都很有魅力。

抽絲剝繭花男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距離職棒有多近有多遠,過去到底做了什麼(好像也沒說很仔細),這樣的過程也很有意思,讓人忍不住就一直看下去了。

 

看完會覺得很滿足。

不過如果你比較喜歡少年漫畫的單純面向,敵人是壞人我們要一起打倒壞人的話,可能會覺得沒這麼熱血。

推薦給喜歡看看現實故事,又想要在現實中尋找美夢成真的朋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男 松本大洋
    全站熱搜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