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


真相館與八八風災


現在回想起來還覺得心情有點沉甸甸的。


真相館一進去,裡面的導覽人員就會開始進行落落長的說明+拖時間,不過她有稍微提一下等下要看的3D故事,以及影片的走向:那絕對不是一個快樂的故事。短暫繞過環形路線後,我們在放映室前等待前一場播放完畢。拿好3D眼鏡,入座,戴上3D眼鏡,影片即將開始。


影片開頭是以剪影方式(感覺有點像皮影戲,很有趣),帶出小男孩、狗與祖母的生活,然後場景一跳,跳到介於粉彩畫與鉛筆畫之間的寫實畫面。接下來簡單的幾個畫面與逗趣的對話(這裡還用了張君雅小妹妹的梗,讓人不禁會心一笑),點出純樸的村莊生活,與村裡的人們。


晚上,吃飯時,夜間新聞報出令人不安的颱風消息,然後......


整體來說,我覺得影片的前半段比後半段來得精緻,後半段雖然令人動容,3D場景也讓人體會到當時的恐怖,那種土石流迎面而來即將掩住口鼻的壓迫感,但是土石流的半寫實感與村人的Q版造型,形成了一種不協調感,好像兩種不相容的東西硬是拼湊在一起,讓我覺得有些可惜。


小男孩看到祖母的臉,閉上眼睛的那張臉上的表情,那一幕,讓我差點哭出來。感覺不曾了解過的八八風災中的人們的心情,似乎有部份流到我的心中。可以體會在影片結束後,為何會有不少人進入真相小教室去了解八八風災的真相。


(雖然我沒有進去就是了,因為,心情太沉重)


 


文化館


看了書法。


看了客家文化的片段。


看了畫與居家布置的結合,拍了一張有貓咪與瓶子的圖,因為很漂亮也很可愛。


目前正在展出叫做黑白OO的作品也很有趣,可惜不能拍照。看到黑色的線條在白色的紙張上,老實說大部分都看不懂,不過有張枯萎睡蓮的畫稍微可以看出那張畫的感覺。看的過程中,心想,真不知道作者的眼裡,這個世界是什麼模樣。


黑白OO的介紹:畫家是一位透過攝影的角度看世界的人?(印象中是這樣)


文化館外面有定期的表演,主要像是雜技團等傳統技藝為主,可惜我發現的時間太晚了,沒有位子坐加上我想要多晃晃,於是沒有看就離開了。


 


地景花海/植物區/果樹區/立體花牆


(後面三個名稱都不是該地點的正式名稱,欲知正確名稱,請看導覽......)


地景花海就是遠遠看很美,當很多的花排在一起時,就變成色彩鮮豔的大片的畫,大概是這種感覺吧。地景花海週遭接著植物區,我拍了一些我覺得有趣的植物,例如很香的迷迭香、聞不到什麼味道的薄荷,與觀賞用的辣椒(看起來好可愛)。


果樹區就是有著台灣各式各樣的水果,芒果、楊桃(好小顆)、橘子等。只拍了火龍果的照片,因為覺得很稀奇.......但是這些水果看起來都營養不良,不怎麼好吃的樣子。(是怕被人偷吃嗎?)


立體花牆遠看很漂亮,近看會發現有些花已經枯萎了,整片的各種顏色的花,感覺小巧秀麗,但是又很漂亮,許多人都在這裡拍照。(所以想要不拍到人只拍到花還真困難) 照顧這些花朵應該很辛苦吧。


 


各國庭園造景


不看就可惜了,因為,不用排隊啊!建議趁排隊空檔去看。


我覺得這些各國庭園造景,除了真的很漂亮之外,還可以看到各國的風土民情,才是真正有趣的地方。個人喜歡日本的(感覺很有意境)、台灣館、美國館也不錯。還有泰國館和(忘記國家了......只記得有很多神像)。也看了韓國館,雖然搞不太懂為什麼門口要放大長今,但是親眼看到韓劇內的場景,覺得好像可以呼吸到劇中相同的呼吸?


 


黃昏的花之隧道


因為工作的關係,看過幾次早晨的花之隧道,但沒想到黃昏時分也別有一番風味,忍不住拍張照,微帶黃色的光線與兩旁一直線的燈光,予人一種不真實的美感。尤其此時人數也少了許多,在一旁的椅子坐下,感受一下身在隧道中的氣氛,很好。


晚餐在新生公園吃的,只吃了一根藥膳香腸,比想像中好吃。其實新生公園區的店家比圓山區的還要多,而且除了簡介上所說的台灣傳統小吃外,明明就還要不少西式餐點,有橘屋、義大利麵和漢堡類的,當然要吃鍋貼、鵝肉麵、炒麵等的也有。


 


未來館


七點多。


跑去早上要排120分鐘的未來館,現在不用排隊了。拍了電視上之前曾介紹過的仙人掌區。館內居然寫著:請勿在動線上駐足拍照......那哪裡可以拍照啊,我是可以理解因為排隊人潮眾多,不適合在讓人停下來啦,只是這樣就變成真的走馬看花了。從沒想過有這麼多種的仙人掌,可惜沒辦法細細欣賞。


接下來就是隨便拍時間,看得順眼的花就拍。不過未來館的設計還滿有趣的,將植物分成不同的氣候區域,讓我一直想到現在在寫的小說,原來溫帶區域的植物長這樣啊,原來熱帶區域的植物長這樣啊,心中不時發出這樣的感嘆。


(熱帶區域植物的葉子都比較寬厚、溫帶則相反)


也有看到特地搬到未來館的長壽樹木,不過在館內看到這種巨木感覺很奇怪,感覺它應該活在鬱鬱的森林中頂天立地,而不是孤獨地位在館內的角落(底下有塊很大的說明牌)。


也有看到新聞介紹的跳舞葉,一堆人在旁邊想拍手又不敢拍,讓我覺得人們比跳舞葉還有趣。不過跳舞葉跳舞的幅度真的很細微,再加上圍觀人數眾多,我就早早離開。從氣候生態區離開後(印象中還有看到許多菌類,也很有意思),進入未來的植物發展,未來的客廳、未來的廚房。


但是未來的廚房真的很像實驗室樣品屋,一點都不像廚房......


蕨類和蘭花的共生非常奇特又美麗,再加上前面有人拿著專業攝影機認真拍照,我也忍不住多拍了幾張。


啊,忘記提到永生花......其實我覺得永生花沒有很美耶,雖然知道它是被保存著,可以活很久的鮮花,但是被抽走水分的樣子,讓我覺得比較像介於乾燥花與鮮花之間的詭異產物。


 


養生館


快,快要結束了。我現在的心情就和當天去花博的心情類似,心中滿滿的,但是又很累。無聊地拍了張路邊的樹,顯示晚上花博的模樣加上為什麼要到這麼晚的埋怨。其實花博的燈光不夠,一片黑漆漆的,孤單一人走著有些害怕,覺得應該要多些警衛的。


養生館晚上就不用預約券啦(聽說是四點後不用)。進去的時候剛好趕上講解的後半段,告訴大家養生館的盆栽要如何欣賞,很久之前曾經在電視上看過,這些盆栽可都是相當名貴的吧,因為都要細心照顧,精心培養。


我喜歡從底下看。


依據導覽老師說的,從盆栽的下面往上看,你會覺得你站在一棵大樹下,原本站立時看起來不高的盆栽,轉眼變成公園內的老樹,但是它對稱的枝枒,雲朵般擴散的綠葉,讓人不禁有種需要仰視的錯覺與被綠葉遮住烈陽的感覺。


 


夢想館


進入夢想館前的半小時,其實我是在閑晃的......因為時間不夠跑到別的園區看,新生公園區一片黑漆漆也不知道還能看啥,加上我超想睡覺,於是到星巴克點了杯咖啡,靜候時間到來。


(拍了預約券。好笑的是當我到夢想館前時,聽到導覽人員和大家說預約券會收回,要拍照的話請趕快拍XD)


 


夢想館真的能不能帶給大家夢想我不知道,但是門口的導覽人員倒是先讓我佩服。每五分鐘一個場次,他就會面帶微笑與服務精神的態度將注意事項重新講解一遍,同樣的笑梗一天不知道要重複幾次,但是他還是維持著開朗的語氣。


(真想說,請受我一拜)


 


夢想館的參觀過程,只能說,期望越大,感動越小。一開始先拍了幾張照片,這朵巨形的,完全由人工打造的花朵會變化不同的顏色,從閉起、到微微展開、到綻放,據說旁邊的紙葉子會發出樹葉被風吹過的聲音,但是我什麼也沒聽到......


夢想館的參觀過程受到嚴格的時間控制,看花之後就是到一台台的機器前(旁邊還有一位導覽人員)領取夢想手環,因為導覽阿姨一直很好心地叫我拍照(說很漂亮),於是我就拍了這朵三D的花朵。(有很漂亮嗎?)


印象中夢想館是一個不斷往上走,由一層又一層的空間組合成的場所,但是我空間感很差,所以搞不清楚到底走了幾樓。大部分的場景因為電視節目已經介紹很多次了,所以沒什麼新鮮感,不過當我走入房間,看到光幕上的我的影子變成蜜蜂時,還是嚇了一跳。


因為我誤看成前面一個人的影子,那隻蜜蜂的肚子好大,害我想說我的肚子有這麼大嗎......


 


中間過程不詳述了。聽說夢想館中用了許多非常先進的科技,但是因為體驗時間很短,加上要我們做的動作就像是:要你去兒童劇場扮演角色,所以感覺有點不好意思放開玩。


我很喜歡360度的環形劇場。


從充滿星空的夜晚,到水面上搖曳蓮花的清晨,感覺自己坐在小舟裡,手彷彿可以觸摸到水面中的蓮花般,向前滑行,水面波紋不斷,一轉眼,我們飛過山脈,進入從來不可能進入的雲海間,好像看到動人的山水潑墨畫,而我就置身其中的感覺。


 


後來來到森林,有親眼看到呼吸後就會長大的樹,可惜人太多,樹太少......沒機會自己和樹玩。


最後有點小無聊,不過專屬自己的夢想花朵卡片還滿有趣的,那張卡片目前還放在我的電腦桌上。


希望有機會慢慢逛夢想館,不過我大概沒耐心再去排隊一次,所以,等花博結束夢想館保留下來後,再看有沒有機會再去吧。


 


結語


每個去看過花博的人,大概都會被問到花博好不好看,它辦得好不好。


我只能說,有好有壞,有優點也有缺點。但是去看花博前,請先做好排隊的心理準備,不要因為排隊影響你的心情,畢竟這樣吃虧的只是自己。還有既然已經去看了,就放鬆心情或者說解開腦中的理智開關,少點理性,多點感性。


看看這些沒有認真體驗過的世界。


送給曾經去看過與尚未去看過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