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心魔大審判總共分為心魔大審判1-2+心魔大審判(業障)1-2+心魔大審判(新章)1-4,因為我不想拆開來寫,所以以下的心得包括這三部作品。


分類 : 青年漫畫(社會寫實類啊?)


內容簡介 : 凡是意外死亡,或者死於他人之手的人,都會來到「怨恨之門」之前。守門人伊豆子會給你三個選擇,「接受自己的死亡,穿過這扇門到天堂等待重生」、「無法接受自己的死亡,在人世間徘迴」、「以詛咒殺害還在人世的一個人,但是卻無法獲得重生,只能下地獄」。你的選擇是什麼?


出版社 : 尖端出版社


 


畫面 :  青年漫畫畫風,線條像美術課畫素描的感覺,很像用鉛筆描繪出陰影。人物身體比例正常,或許因為故事劇情的關係,在描寫人性黑暗與恐懼的面孔,讓人印象深刻。


內容 :   故事由一各個篇章構成,有長有短,唯一不變的主角就是守門人(在三部當中的守門人不同)。每篇的過程大致是--怨恨之門前出現死者,守門人對死者說明三個選擇,然後讓死者看自己死亡的原因,最後給予死者時間(或者一些特別的機會),讓死者在規定時間內做出選擇。50%的社會寫實、30%的或許「人」還是有值得存在的原因、20%的靈異恐怖。


 


推薦指數 : ★★★★☆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 ★☆☆☆☆


 


個人心得:


說實話,我實在搞不太懂出版社的分類,不過分為社會寫實類也沒錯啦......的確是說出一些社會上的問題,不過,沒看出版社的分類前,我一直以為這套是靈異鬼怪類耶。


這次的心得包括心魔大審判1-2+心魔大審判(業障)1-2+心魔大審判(新章)1-4,總共八本,就先以整體來說吧。


意外而死,或者死於他人之手的人會來到怨恨之門,守門人給他們三個選擇。故事開始的方式很有趣,不能說有趣,應該說很吸引人一探究竟。究竟,遭遇這些因素而死亡的人,會做出什麼選擇呢?


死亡後的世界,沒有人知道會是怎樣。不過死亡前的世界,大部分的人都以心中的一把尺,評估作者筆下所描繪的事件是否是真實的,真實的人生境遇,真實的心底黑暗,以及真實的藏在心底深處的善良。


有時候我會覺得劇情編排方式很有趣,因為每次在開頭的時候我總是猜不到篇章裡的主角會做出哪種選擇,往往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有了新的轉折。喔,不可不提的是,故事裡有一種--能夠看穿別人真面目的、偷窺別人心底話的感覺,因為死者會藉由守門人的幫助,看到他週遭人的反應。我們所了解的身旁的人,真的是這個模樣嗎?我們以為應該要怨恨的人,真的應該要怨恨嗎?這一個部份,或許是藏在看似聳動的劇情背後,另一個觀點吧(不過也可能只是我想太多)。


 


然後,就分開來說吧。


心魔大審判的故事都比較黑暗一點,寧願自己也沉入黑暗之中,只要他能夠受到懲罰。在旁人眼中,或許我們都會這樣開解--何必要這樣做呢?這樣做又不能挽回什麼......但是,誰可以體會自己的遭遇與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還有一個部份,我覺得在這類故事中很特別的點,如果詛咒他,能夠讓其他人不受到同樣的痛苦,那麼我寧願一起沉入黑暗。這,到底是對那個人的恨,還是對其他人的愛呢?這樣的制裁,是對的或是錯的?


 


心魔大審判(業障)這兩本的故事都比較長,比較偏向輪迴轉世以及人生下來所帶有的業障,還有祖先的業障等。面對這些罪業,到底該如何做呢?這兩本我也覺得很有意思,或許因為觀點與我們的傳統觀點類似吧,所以可以理解這種價值觀的世界。


 


心魔大審判(新章),我覺得這四本的故事比較不恐怖,也偏溫馨一點,而守門人對於死者的遭遇的介入程度也更高,不過還是不錯看。


 


心得就說到這裡囉,有興趣的人就自行找來看看吧。裡面有許多故事,我覺得或多或少也說到台灣目前的社會現實問題吧,例如新生的小孩被拋棄然後死亡的事情等等。


 


雖然故事很沉重,但是劇情與節奏緊湊的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