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 : 少年漫畫 (黑色幽默? 或者社會議題嘲諷?)


內容簡介 :
一個對現今世界感到絕望的男子,成為了一個高中班級的老師。學生各式各樣,分別有:

對任何事物都抱有正面思考的樂觀女生
糾纏不清地,永遠跟在喜愛人身後的跟蹤狂女生
旅外歸國子女,擁有外向開放與內向害羞的雙面人格女生
強調事情一定要中規中矩,保持絕對公平的女生 (我很想說強迫症女生...)
對自己的事情感到不幸,不過在這個奇特班級中卻顯得很平凡的女生
無法與人交談,一定要使用電話傳簡訊才能溝通的自閉女生
無法吸引任何人的注意力,通常都成為一個隱藏性人物、擔心禿頭的男生

畫面
簡單的線條勾勒出角色,有點複雜的場景畫面。女性角色大部分都還滿漂亮的,雖然行為舉止常常很詭異;不同個性的角色有著完全不同的造型,大部分時間都是穿著著制服。漫畫中某些篇章,為了諷刺篇章主題,有時候會出現大量屍體的場面,雖然不到恐怖,有時候卻有些噁心。

內容 :  
漫畫的前幾集主要介紹班級內各個特別的學生出場,並描繪出她們奇特的地方。之後,展開了一篇又一篇有關於現代社會中各種現象的絕望 (或許也不只是現代社會中),巧妙地諷刺,誇大的描述著這些令人絕望的社會現象,有時候也會出現些作者自嘲的片段。

推薦指數 : ★★★★☆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 ★☆☆☆☆

個人心得:
很特別的一套漫畫。

這套漫畫,是我在認識了一位很喜歡看漫畫的網友後,經由他的推薦跑去找來看的漫畫,一看之下,真的很特別。其實我目前還沒有看到最新的一集,因為借了10集之後,和我一起看的老公興致缺缺,改天再自己去漫畫店看吧。

以上是一定要有的題外話。

漫畫中的前幾集我覺得還滿有意思的,這個絕望的男子成為了高中班級的老師,班級內有各式各樣特殊的學生,看著這些學生,似乎就是社會上常見的某些典型的縮影。
(不知道該怎麼說,有人說過,精神病只是程度上的不同,所以我並不想以精神病的典型來說明這些學生,因為她們不適合以這樣的詞彙來描述,她們只是,作者強調某些典型下所創造出來的人物)


這些學生們都很有特色,如果全部都說出來就沒有自己閱讀的樂趣囉,就以雙重人格的角色為例吧。這個擁有雙重人格的女生,是一個歸國子女 (沒有人知道她歸自哪一國,有一篇還描述著她或許歸自很多國)

當是外國的人格時,服裝可以很大膽,可以露很多,說話充滿著自信,甚至可以說帶有一點就算傷害別人也要表達自己意見的意志。最喜歡在別人侵害她的權益時提告,似乎是什麼事情都可以說"我要告你"。

當是日本的人格時,充滿了"大和撫子"這樣的特色,"大和撫子"是一個描述日本典型女性的辭彙,溫柔、內向、不敢直接說明自己的意見、穿著保守,具有日本女性的禮貌與端莊行為,總給我一種彷彿說話時候要躲在誰背後的感覺...。

這個角色,我覺得很有趣。作者可能是為了塑造一個明顯的雙重人格,所以將她兩個面向人格的差異化表現得很明顯,在看的時候感覺很有趣。不過對於本人而言,或許一點都不有趣吧,因為那是一個"國外的人不接受她是外國人,國內的人不接受她是日本人"下所產生的人格,與其他女生樂在其中的表現相較,對她人格形成的原因,倒是有一點難過。
(話說回來,其他特殊的女生,漫畫中都沒有描寫過其人格生成的原因耶,寫著寫著,現在才發現)

漫畫中的每一個篇章,大部分沒有很大的關連,所以這一篇中死亡的角色,或者說快要死亡的角色,在下一篇中依然是生龍活虎的出現,完全看不出上一集的影響,不過,要說有關聯性還是有的,例如以前吐槽過的題目,下一次可能用不同的形式(或者是完全相反的主題來進行描寫),而已經登場過的人物,就此在漫畫中生根,並不會有"重新登場"這樣的劇情出現。

漫畫中,用著很誇張的描述方式,來突顯所諷刺的社會現象,要我舉例,一時也想不出來該怎樣舉例...。腦海中只浮現了抬轎這樣的社會現象,這一篇說的是社會上充滿著各式各樣經由人抬轎所產生的偶像(?)或者經由抬轎所流行起來的事物,有時候並非出自於一個理性思考下的產物,而是帶著點瘋狂,帶著點目的,甚至有些是利益下的產物。

漫畫中總是舉著各式各樣的例子,來說明那一篇的議題,帶著一點黑色幽默,而主角(絕望老師)則一定會說出他的標準台詞 [絕望啊,我對xxxxxxxx的社會感到絕望了啊]。

這樣的漫畫相當奇特,不過有時候也令人很難接受,尤其是當有些議題的表現方式,讓人真不知道該悲哀還是該苦笑。有點像看美國的搞笑電影,卻完全不知道笑點在哪裡的感覺。但是如果對那些議題有切身的關係,或者自己曾經在社會上感受過這樣的現象,會覺得這套漫畫相當有趣。

我唯一的不滿是....漫畫中的每一篇中,都會用一個很小的畫面,塞了很多文字來說明各式各樣令人絕望的現象...讓我看了很絕望 - 原因是,字實在是太小了啦,讓我想要看也不是,不想要看也不是。

很特別的漫畫,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找來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