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秋天,公園,雲)

喀嚓。

嘶。

朦朧裡,聽到這兩個聲音。

我似乎在睡覺,而且剛睡醒吧。昏昏沉沉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但是眼睛是閉上的,所以,我只是忘記哪時候睡著的?

是和「誰」聊天時嗎?心中竄過一個模糊的影子,胸口一陣刺痛。思索著「他」是誰,原本黑暗的世界卻逐漸亮了起來,很難形容那是什麼感覺,就像閉著眼睛也能感受到眼皮外照入房間的陽光逐漸明亮。

但是,我還想睡啊……

我伸手將身上的棉被往上拉,身體往下縮,想逃開明亮的世界。手心傳來的陌生觸感,卻有種說不出來的古怪。我的棉被,摸起來怎麼和以前不同,感覺粗粗的像毛毯?翻身,喬一個可以再次入睡的好位置——

咚。

這下我真的醒了,剛剛我的腳拇指撞到的是什麼?

我睜開眼睛。

淺綠色的天花板繪有白色小花,很美,但這裡是哪裡啊!饒是因從小心臟有毛病,保持樂觀、開朗的我,面對沒看過的地方,也不禁感到心慌。我想坐起來,卻發現手腳都沒什麼力氣。轉動脖子,左看、右看,至少能確定我躺在一個上半部是半圓形的東西裡。

伸出手觸碰半圓形壁面,沒有摸到看起來像塑膠壁面的光滑觸感,反而像保麗龍抱枕的細小顆粒。

我更想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了。用手臂撐著床,掙扎地想坐起來。

林惠美小姐,您好。歡迎您使用『沉睡九九九』系統,今天是創世紀二五零年七月七日,也是西元二三零零年七月七日十四時。您設定的甦醒時間已到。」

柔美的電子聲突然在半圓形外響起,我嚇到快彈起來,不過,沒彈起來。等等,沉睡九九九系統?我好像聽過。

淡綠色天花板中冒出一個人類臉孔、粉紅色短髮的少女,其實她還滿可愛的,要不是剛剛的電子聲與金屬耳朵讓我發現她是機器人。

「我是您的專屬服務員,編號一二五,您可以稱呼我為小愛。」

「小愛……」聲音沙啞得不像是我的聲音。

「為了幫助甦醒過來的客戶,請問,您首先需要一、水,二、扶您起來,三、鎮定劑,四、可以確定時間的物品?您可以任意選擇,或者依需要排序。」

呃,好吧,這下子我可以確定我應該是來到所謂的二三零零年。我想,我還先搞清楚這是回事吧。

「我需要,一、二、四。」

「好的。」

看著小愛遞來插好吸管的透明液體罐,我張嘴吞嚥。

咳。

這、這是什麼啊?

「這是由檸檬濃縮粉、蜂蜜粉與過濾水調配的營養恢復液,可以幫助客戶最快時間回復喉嚨的良好狀態。」

未來世界的機器人會讀心術嗎……

「機器服務員不會讀心術,這是分析兩千位已甦醒客戶所需服務後,完成的程式自動回應系統。」

我忽然有種想要繼續回去睡的衝動。小愛接過我喝完的瓶子後,金屬的手穿過我的脖子,沒有預期中金屬的冰冷,反而是溫暖的,她扶起我的肩膀,讓我靠坐在半圓形壁面上。

我終於看到我睡在什麼裡面:那是一個類似膠囊般的橢圓形吧,至少上半部是這樣。

「現在沒有報紙,所以,請以電子錶確認日期。」小愛拿出一個閃著金屬色澤的皮帶,中間是個小巧方型螢幕,戴在我的右手腕上。

「螢幕可觸碰選擇日期、時間、溫度。請問需要電子錶的其他介紹嗎?」

「先不用。」老實說,我一時不知道該如何和機器人交談,只能先自己摸索著電子錶,上面顯示的時間的確如小愛所說。

確認過時間,我茫然地看著小愛。

小愛水藍色的眼睛回看我,開口:「林惠美小姐,請問接下來您需要一、收看沉睡前一小時所拍的影像紀錄,二、換穿現代人衣物、回復肢體動作?當然,您可以任意選擇,或者依需要排序。」

我吸口氣,冷靜、冷靜,我需要保持冷靜:「二、一。」

「好的。」

小愛將我抱起來,老實說,我嚇到緊摟她的肩膀。從她的背部往下看,她穿著水藍色緊身上衣,就像是以前看星際大戰電影中的隊員穿的衣服,但下半身居然搭配一件粉紅色短蓬裙……

未來世界的服裝品味是這樣啊。

我的心中出現不合時宜的感嘆,但是,這樣混亂的狀況下,也不由得我不做些什麼,例如吐嘈自己,以避免太震驚而暈倒。

小愛將我放在一張銀白色金屬躺椅上。她從身旁的金屬架上拿出一罐塑膠(大概是塑膠)的瓶子,從領口、胸前、上臂、依序往下噴,然後,我身上的棉質睡衣就噗的一聲消失,變成和小愛同款式的服裝。

只是全身都是銀白色的。

「可以換顏色嗎?」我覺得我像一個金屬人。

「可以的。請您看腰部位置,中央有一個小螢幕,您可以從中觸碰挑選您喜愛的顏色。顏色變化可以隨時進行,但是,不可以連續使用,為達到節省能源的目的,冷卻時間是一小時。」

我選了他喜歡的粉紅色。「他」?

「啊!」酥麻感忽然從屁股竄過我的全身,到指尖、到腳底,我整個人彈了起來。

正要大聲抗議,小愛說道:「換穿現代衣物,回復肢體動作已完成。您已經可以自主行走。」

我站起來,左腳、右腳、左踢、右踩,雙手像自由式般滑動。嗯,科技果然是一日千里啊。

「接下來為您播放沉睡前一小時的影像紀錄檔。」

半空中,方形的透明螢幕突然出現,然後,出現了我,以及陪伴在我身邊的人。

  

  「阿傑……阿傑……快,帶我到秋楓公園。」看完影像紀錄檔,我泣不成聲,哭喊著要小愛帶我去我和阿傑約定好的地方。

  「指令已接收,符合您進入系統前下達的指令。」

  「請問您要一、立刻動身前往,二、先幫您梳妝打理,三、聽取補充指令?」

  一幾乎要脫口而出。

  「二。」我想讓阿傑看看我漂亮的模樣。

  小愛幫我整理頭髮與臉孔時,我想起沉睡前的事情:我答應阿傑進入沉睡九九九系統,希望在未來治療我的心臟。我和他約定在兩百五十年後相會,相守至永遠。

  「我的心臟治好了嗎?」

  「您的心臟已於創世紀一零五年到達可治癒標準,並已治癒完成。」

  太好了。

  哭之後是笑,我一面啜泣一面笑。等下,我一定要告訴阿傑,我可以一直陪著他了。

  小愛很快地整理完畢,大概只花不到兩分鐘吧,我沒有看電子錶的時間,此時,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緩慢,我雀躍的心跳好像告訴我它也很想快點見到他。

  「秋楓公園已於創世紀一零零年更名為秋季公園。」

  「這不重要,快點帶我去吧。」我幾乎是吶喊著說出我的希望。

  「好的,請跟隨我,前往搭乘個人便捷運輸車輛。」

  我隨小愛走出房門,沒有仔細觀察四周的景象變化,只依稀記得那是一個擁有綠色牆壁、許多走廊與房間的屋子。

  踏出大門,擁有雙人躺椅的膠囊狀物體出現在眼前。

  我和小愛一起進入,依小愛指示躺下。

  「目的地:秋季公園。」小愛說。

  個人便捷運輸車輛電子音回應:「指令已收到,預計抵達所需時間,十五分鐘。」

  躺著前往秋季公園的路程中,我心情激動,一句話也沒對小愛說,心裡只想著待會要和阿傑說什麼好:要問他在哪時候進入系統、他後來過得如何、還是,問他要不要……娶我。

  「目的地秋季公園已抵達。」

  膠囊的上半部打開,我迫不及待衝下車。

  「秋季公園」的電子告示牌大大的,掛在公園門口。

  公園的外觀看起來和以前一樣。盛開的花圃、飄紅的秋葉、是我和阿傑秋天最喜歡一起來的地方。

  「小愛,快,我們走吧。」

  我跑向公園內。

  熟悉的碎石小路踩起來怪怪的,兩旁的楓葉看起來也怪怪的。

  「小愛,這裡不是秋楓公園嗎?」

  「這裡是舊有秋楓公園遺址。秋楓公園已於創世紀元年被摧毀,秋季公園是仿造秋楓公園所建置的舊人類公園展示說明地點,同時是目前基礎學力教學地點之一。」

  「全園採用電子技術打造,此處您可以觀看學習白天、黑夜、晴天、雨天、陰天,太陽、月亮、星辰與雲朵的變化。」

  「等等。」

  「那……那座噴泉旁的楓樹還在嗎?」小愛說了一長串我聽不太懂的話語,總之,這裡看到的都是電子科技?這些我都不管,我只想知道我和阿傑約定的地點是否還在。

  「您說的是噴泉旁的楓樹嗎?請稍候,我為您查詢。」

  「帶我去。」

  「已查詢到目的地,請隨我前往。」

  小愛領著我前進,一路上,我看到數十名孩子圍著類似小愛的機器人,機器人解說著園內景觀。

  「秋季,地球四季之一,泛指八月至十月的氣候特徵。其特徵是……」

  「雲,地球上水循環的有形結果,太陽照在地球表面,水蒸發形成水蒸氣……」

  我心不在焉地任由這些說明飄過耳旁,多少聽進去一點,卻不想去思考這些話語的意義。

  但是,我其實或多或少知道,現在的世界與我沉睡前的世界,有著巨大的差異。連孩子們都擁有幾乎相同的身高與美麗的五官。

  我打了一個冷顫,第一次,想到我和阿傑該如何生活下去的問題。

  噴泉很快就到了,和以前的秋楓公園一樣,從門口走進後,繞過兩個方形花圃,走過一排楓葉樹蔭。

  但是,沒有。

  樹下,沒有人。

  是我早到了嗎?還是阿傑出了什麼事情?我跌坐在地上,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

  「請問,您需要進一步協助嗎?」小愛柔美的電子音響起。

  「阿傑……阿傑,他去哪裡了?」我一面流淚一面不抱希望地詢問。

  「請問,您所指的阿傑是哪位阿傑呢?請告知對方完整姓名、出生年月日。」

  「林義傑,林是雙木林,義是禮義道德的義,傑是俊傑的傑。出生西元二零二五年八月九日。」

  「搜尋目標中,請稍候。」

  「核對姓名與出生日後,得出可能人選共四位,出生地分別為中國、台灣、」

  小愛還沒說完,我搶先回道:「台灣。」

  「林義傑,出生於二零二五年,台灣,已於西元二一二五年逝世,育有一女一子……」

  空白。

  「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我整個人彈起來,抓住小愛的肩膀,尖叫吶喊。

  「請問,需要出示證明嗎?」

  「不需要,這不是真的。」

  「請問,有進一步指示嗎?」

  「給我停止這該死的『請問』!」

  藍天上的白雲朵朵飄去,又飄過來。

  我坐在地上,什麼都不想說,不想聽,也不想動。

  嗶、嗶、嗶。

  「系統服務時間即將結束,請於最後五分鐘內,完成最後選擇,您要一、回到沉睡九九九度過您剩餘的人生,二、以舊人類的身份成為世界組織的指導員,三、聽取補充指令。」


  我聽到我開口,說出——

 

 

選擇      完

 

此篇是參加空想奇談公會活動。

 

 

arrow
arrow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