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分類:少年漫畫(溫馨戀愛類)

內容簡介:我的外公居然有一個六歲的私生女!大吉在回去參加外公的喪事時,才得知這個驚愕的事實,那女孩叫做「凜」只是瞪著眼睛,一聲不吭。沒有親戚願意收留她,大吉於是決定將她帶回家。三十歲的獨居男子與六歲小女孩,大吉的生活將產生什麼翻天覆地的變化?他該如何照顧凜呢?

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畫面:簡單清爽的線條構成畫面。日式的走廊、老人的背脊、女孩的悲傷、男人的煩躁,兩人的互動, 在一格一格間充分傳達出來了。曲個人是滿喜歡這種風格,尤其是凜的一笑一怒,每個表情都很生動可愛。畫風覺得介於少年與青年之間。人物身體比例正常,容易分辨角色,大部分角色都還滿好看(可愛)的。

內容:故事分為前半與後半,1-5是前半,6-9是後半,10是番外,共10集已完結。1-5集以大吉的視角描述他與凜的相遇,以及因為撫養了一個六歲小孩後,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體悟到原來父母們都做(犧牲)了這麼多事。6-9集以凜的視角進行,她的高中生活,與青梅竹馬的關係變化,對大吉的想法與未來的想法。嚴格說來,我覺得1-5與6-9可以視為兩套重心完全不同的漫畫來看。1-5集50%的親子互動、25%的生活變化、25%日本的幼稚園學生與日本社會;6-9集50%凜的感情歷程、25%凜對自身的想法、25%凜對大吉的變化。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聽說這套漫畫很久了,但是想說老公應該不太愛這種題材,所以一直都沒有借。直到上次他出差,我才趁著他出差時借回來看。

好可愛喔。

雖然一開始凜的表情實在不太可愛,不過當她到大吉家後,可愛指數真是登、登、登的上升啊,只是可能因為成長背景的關係,凜常常顯得比同齡小孩來得成熟,進入高中時期後也都思考柴米油鹽醬醋茶(今天要買什麼東西、要煮什麼、家裡的用品有缺嗎)這類比較多,讓可愛的感覺稍微下降一點。

 

我還滿佩服大吉的。

他一個單身30歲的男人,居然會「有勇氣」(因為很誇張所以要強調)把凜帶回家養,該說是有勇無謀,還是太正直──覺得不能讓凜再受到大人的傷害?

我很喜歡大吉因為照顧凜所體悟到的點點滴滴,或許因為自己的小孩快四歲了,很能體會這種「因為有了孩子,所以生活變得翻天覆地」的心情。可是當作者透過大吉去描述時,會有種,啊,沒錯,我也是這樣的同理感,但是不會覺得有人在碎碎念般抱怨,反而有種新奇的感覺。這樣的視角很有趣。

 

曲在女兒一歲前,也都沒和同事聚餐,連尾牙都落跑XD

因為想到小孩沒有媽媽陪著睡覺就哭泣的小臉,總覺得怎麼也放心不下來。

關於凜開始上幼稚園所經歷的事情,也覺得很有意思。因為女兒已經上幼稚園了,所以就......頗能體會父母的心情。

作者對於六歲小孩的認知所發生的趣事,也描寫的很有趣。(例如換牙的牙齒到底該放到哪裡?和樹苗一起長大可以一直跳過樹嗎?)

 

只是當我正愉悅地往下閱讀,翻開第六集時,有點被嚇到,為什麼時序一下子跳這麼快Orz

我還沉浸在可愛的六歲小妹妹時,突然就變成快18歲,感覺幻滅是成長的開始。17歲的凜是一個少女,一點少女情懷,但我覺得歐巴桑的成分也不少啊。凜變成一個成熟(貼心?)的女兒,但是也變成半大人了。

 

對於凜和青梅竹馬的戀愛故事,我有點煩悶焦躁。雖然知道光輝不是壞人,但是就討厭他處理感情的方式。紅璃學姐之後也知道她不算是壞人,但就是討厭她XD

就在這種亂糟糟的情緒裡,凜知道了她真正的感情。

 

------------------------------------ 以下是大雷特雷的分隔線,有興趣先看書者,請勿往下看-------------------------------------------------------------------

 

對於凜會愛上大吉,或許沒有很奇怪。

不過大吉最終接受了凜,即使作者加了些大吉的心境轉折,還是覺得有點怪。

因為從第六集到第八集間,是以凜的角度描寫,這當中基本上沒有大吉的「心聲」,而在這段期間,大吉還對光輝的媽保有好感。

而在第一集與第五集間,大吉又是以父親的角度在照顧著凜。所以,這就像是,唔,父親的感情和男人的感情間沒有轉換銜接好,而身為女兒的媽,總覺得這......這怎麼看都有點怪啊,不太能將女兒交給一個幾乎可當爸的男人的心情啊。

(唔,我是不是太投入了點。)

 

故事中其實也探討了母親這個角色。

母愛真的是天生的嗎?母愛又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傳達呢?對於身為女性的我而言,很能明白那種「工作事業」與「孩子」要加以取捨的苦惱,不,說是痛苦也不一定吧。明明在有了孩子之前,一直是以工作為中心,為什麼在懷孕與生產後,心理與外在對自己的期待都產生了變化,一方面自己也感到苦惱這中間的轉變,一方面又會思考那之前在工作上的努力又算是什麼呢?

或許所有當父母的人,都不覺得那是一種犧牲,不過,我們確實都是捨了一些東西,得到了一些東西吧。在感到幸福的同時,有時,還是不免會興起對過去捨去東西的感傷,這種莫名的情緒。

 

女性真的需要很多的支援(例如瑞典就做得很好),尤其在台灣這個基本上還是希望女性是小孩主要照顧者的社會價值觀中,更是如此。

(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什麼事情都要找媽嗎?幼稚園老師要找媽?賣書賣玩具賣奶粉要找媽?看病也要找媽?我明明就先留老公的電話說。)

要提高生育率,那就從小教女孩們在家相夫教子吧;不然從小要女生和男生競爭,要好好念書,找好工作,到了生產後才一夕之間要她當個好媽媽,為此放棄一些機會(例如加班與出差等等事關往上爬的重點事項),要她們該如何接受呢?您說是吧。

 

總之,這是一套讓我有很多想法的漫畫。

當然純粹欣賞凜的可愛與凜的成長也很愉快唷。

推薦給喜歡小蘿莉、父嫁劇情,或者對小孩成長、剛成為父母沒多久或者成為父母很久的朋友看。大推薦囉。

arrow
arrow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