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 青年漫畫(社會寫實)


內容簡介 : 政治、宗教、種族(血統)、權力、利益、階級、核武、歷史仇恨,這個世界裡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紛爭。有不能觸碰的禁忌、不容挑戰的勢力、不可探究的真實,身為成功率100%的調停人--勇午,如何秉持自己的信念,在險惡環境、暴力威脅,或者多方追捕的情況下,完成委託?


出版社 : 東立出版社


 


畫面 :  簡單線條勾勒出角色,雖然每一篇故事的背景都很大、很嚴肅,但是仔細回想,畫面還是以人與人的相會比較多。因為主角跑遍全球,所以可看到各國的風土民情、服裝與種族差別?人物身體比例正常,畫風偏寫實,大部分的角色算好看,女性角色(己方)都長得不錯。


內容 :  故事以篇章結構進行,每篇的關連性不大--大概只有,這篇故事中的己方角色打招呼時提及之前篇章中合作過的片段。篇章內的劇情流程大概是:主角接受委託-->大約描述背景(這個委託有多困難等等)-->克服困難達成任務-->篇章餘韻。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有時候會互換,第二階段有時候會在第三階段中慢慢呈現。主角很強!40%主角的戰鬥、逃亡與冒險,40%主角的談判交涉,20%他人的協助。


 


推薦指數 : ★★★★★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 ★☆☆☆☆


 


個人心得:


這套漫畫我是先看後來出的短篇,例如「勇午--大阪篇」、「勇午--東京 種子島篇」、「勇午--洞爺湖高峰會篇」等等,才倒回去看「勇午」的。也就是說,勇午是先出的,上述那些短篇則是後來的新章。


新章此處就不介紹了,因為和本篇的差異其實不大,不過可以看出畫風更穩定、畫面更乾淨,劇情結構也「比較」完整等優點,喔,還有一點:因為是新書,所以拿起來看的感覺也比較好(誤)。


冷冷的搞笑到此結束,進入本文。


 


這部漫畫的80%其實都還滿好看的。詳情如下:


 


原來,這個世界這麼黑


長期看日本漫畫的人應該知道,很多描述戰爭、或者恐怖主義等劇情的漫畫,都會說日本是一個和平的國家(這點我覺得台灣也差不多),與其說是和平,不如說與戰亂中的國家相比,相對來說沒有經歷過直接的武力攻擊等等。


所以看這套漫畫的時候,就會覺得--原來,這個世界這麼黑


雖然我們可能都在電視上看過他國的戰亂,不管是起因於反抗獨裁的活動、脫離統治的獨立活動,或者是因為經濟階級的差異所引起的動亂等。看電視,總覺得很遙遠,而且電視上大多播放各國對此次事件的看法,比較少以身處其中的人的立場來看這些事件(所引發的愛與恨,以及包括在這兩個字間的總總)。


但是這部漫畫中,主角總是深入其境,為了讓讀者了解他所遇到的狀況,當然會大概描述紛爭的原因與困難點,然後,主角實際遇到時,更讓人體會到這些紛爭的真實感。


舉例來說,我看到種性制度時時,真的有感受到文化衝擊,那種感覺,那種當地人們對此深信不疑,完全沒有質疑的接受態度,與歷史課本上短短的幾句--印度種性制度,所帶來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故事取材的深與廣


從日本、台灣、俄國、香港(中國大陸),到東歐、英國、印度等,各式各樣不同的衝突(請見內容簡介)都成為漫畫中的題材。其實我不知道真實度有多少,不過,應該沒有太大出入(此為個人憑新聞印象的主觀判斷)。


我還記得俄國篇中,對於俄國的寒冷與俄國國家發展方向的情仇,那種寒冷的描述,感覺真的好冷、好冷,沒想到寒冷也能讓人戰慄的恐懼。我喜歡故事中關於歷史背景造成的仇恨的說明,為什麼簡單幾個畫面與幾句話,就可以使人進入狀況呢?關於耶穌基督的討論也相當令我印象深刻。


(看來還是廣比較多,深,大概是和新聞相比吧。)


 


主角威能與信念


首先,身為一個全世界趴趴走的調停人,故事中幾乎看不到他有語言障礙的地方,這是第一個厲害之處(真強);第二,在每一篇都會出現的戰鬥中,主角的戰鬥或許沒有很強,但是他的痛苦忍耐力真的很強,那是意志造成的嗎?我不知道。


對於狀況的掌握,對於假象後的真相,對於像蜘蛛絲般細微的線索還能拼湊出答案,或者找到相關人脈的能力,或許才是我最佩服的地方。當然,和相關人士交手時調停的手腕或者言語,也是相當厲害吧?用問號的原因是,就像我不是剪頭髮的髮型師,他剪得再漂亮,我也只能外行人看熱鬧。


 


好話都講完啦,接下來是20%讓我有點想要翻白眼的地方。


 


劇情發展


有一些抽絲剝繭的過程,我實在是有看沒有懂啊,不知道是不是我個人理解能力太差還是怎樣。我最記得有一個想要仿效勇午的年輕人,介入了一次發生在越南(應該沒錯)的事件,事件當中勇午發生了一件事情然後在故事中消失很長一段時間,但是後面完全沒說明他大難不死的原因......讓我一直記到現在。


 


精神論的極大化


老實說,個人比較不愛這理論,雖然日本漫畫中常出現。或許我們可以說主角(勇午)超乎常人,在許多別人不能忍受的困境裡都能存活下來,還能繼續和別人談判,為常人所不能為也,這也就罷了。


但是他使命必達的精神,甚至為此可以去坐牢,我就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只能說,或許真的有這樣的人存在吧。


(讓我吐嘈一下:快遞公司真該找他去當代言人的)


 


簡單小結吧。


故事很緊湊,很緊張,畫面或者氣氛都很到位,題材與畫風來說都偏嚴肅(不愧後來都被列為限制級),但如果不排斥這類題材的話,滿推薦找來看看的。


(之前我老公一直推薦這套,我都興致索然,直到看過短篇才把正篇搬回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