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應該來介紹小說了,不過,因為看過的東西滿多滿雜,一時也不知道從哪邊開始介紹,就從克里斯提昂.賈克的埃及三部曲與拉美西斯五部曲,開始吧。


 


克里斯提昂.賈克


法國小說家,筆下專門寫出埃及王朝內發生的故事,不管是背景或是角色身分,都具有真實感的小說。


以上是曲的感想啦。


 


至於他,博客來書籍館對他的描述是:著名的埃及歷史博士、教授及小說家。至於他的作品,是這樣說的:自大、小仲馬以來,唯一打破世界藩籬的罕見鉅著!熱賣2,700萬本席捲全球,並長踞法國文學類暢銷書籍排行榜!


不可否認的,封面上的文字的確有吸引我想要一堵內容的欲望,到底是怎樣的小說能夠讓大家為之風靡呢?不過真正決定借回去的原因,還是在看過外面的內容簡介以及打開來稍微翻了翻後決定的。畢竟,一本書的厚度與大小可是與魔戒相比啊......


 


其實這位作家的作品我只有看過兩部,好像是沒時間看別的了,要看之前可是要做好心理準備...他的書大都是三本到五本一部,不管怎樣說都不是能短時間(一天)內啃完的書籍。


偏偏又要一次看完,不然卡在那邊可是很難過的,尤其進入小說的中後半後,更是讓作者給吊起胃口,一直想要知道背後的陰謀、背後的背後到底是什麼。


 


先介紹我看過的作品吧。


埃及三部曲《謀殺金字塔》《沙漠法則》《首相的正義》


出版社:高寶


這部作品的主角是帕札爾,一位在拉美西斯法老王的時代裡的法官,他相信正義,有著好友與戀人,走在一般的道路上,卻因為一件小事,在調查過程中逐漸被牽扯入巨大陰謀中。


究竟這件小事背後的真正目的是什麼?而受法老王之託的帕札爾又能不能揭發黑幕,讓法老王能鞏固其王權。


(上面的部份是我參考博客來的簡介以及自己的印象所寫的內容簡介)


 


先說我喜歡這部作品的部份吧。


在現在這個正義喪失的年代(笑),古代埃及王朝的文化真是令人景仰,主角帕札爾相信正義,並且堅持自己的信念,努力調查與思考的態度真的很令人佩服。其實並不會覺得主角是一個很厲害的人,但是他的行動與思考卻真的令人佩服。


最想要提的是,應該是這部小說中讓人覺得栩栩如生的埃及文化、日常生活與使用器具,這些真的很少在其他小說中看過。在那一個文化中,人們相信公平(讓人想起曾看過的埃及圖案,還記得有人拿著秤嗎),社會有階層,人們相信法老王是神在人間的代理人,紙張是如何製造,人們穿著什麼衣服,職業是如何選擇,大量的資訊豐富了故事,使得我彷彿置身在埃及王朝中,看著帕札爾調查穿梭,並竭力阻止巨大的陰謀。


不過,故事並不會因為大量的資訊而顯得很沉悶......不能否認的是,我的確是覺得前面有點沉悶,但是從中後期後就顯得相當精采,很有趣的精采,故事中會說那個時期的染料,推斷出這個是誰遺留下來的。有一種,推理故事的有趣,但是推理的知識卻是建構在埃及王朝的時代中。另外,一層又一層的陰謀,慢慢導出政治與利益陰謀的黑暗。


 


不喜歡的地方喔。


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不喜歡的,不然就不會之後又借了拉美西斯五部曲來看。只不過看這部小說真的需要一點點耐心吧。


 


拉美西斯五部曲《光明之子》《百萬年神殿》《卡德壚戰役》
《皇后之愛》《洋槐樹下》


出版社:麥田


曲的內容簡介:拉美西斯法老王一生的故事。從他年少還沒繼承王位的時期,一直到他成為法老王,開創一個偉大時代、摯愛的妻子、偉大的建築、真心的好友、大規模的戰役,以及最後的晚年。


至於完整的簡介就......有興趣的人自行找來看啦,還滿好找的。


(不想要直接複製貼上別人所撰寫的內容簡介,抱歉了。)


 


好吧,我承認我是看了埃及三部曲後就對這部感興趣了,畢竟,法老王是同一位,這就像是對一部作品很喜愛的時候,想要看類似的作品或者這部作品中其他人物的故事吧。


總之我就把這五本給借回家了.....雖然中間隔了滿長一段時間。


先來談談兩部的差異好了。


首先,角色的不同造成觀點的不同,同時生活背景與所用的器具也是不同的。從法老王的高度來看整個埃及,以及從法官的角度看當時的埃及社會,這兩種的風味是完全不同的。滿佩服的是作者可以讓人感受到這種不同吧。


法老王是太陽神。在那一個王權幾乎等同於神權的時代中,令人仰望,也有著一種相信他等於神的神秘感,感覺好像真的可以發生什麼事情,感覺好像他真的是這樣聰明,這樣偉大。


不過實際上.....人不管在哪裡都會有屬於他的困難與困境吧。而且這樣子這部小說才顯得精采動人啊。從一開始的王位繼承,到之後的戰役間,中間發生的國內問題以及國外問題接連不斷,有著識人之明的拉美西斯真的能夠和他的好友與摯愛突破重重陰謀嗎?


 


這部五本的小說中,其實我最喜歡的是皇后之愛這一本。


裡面所描述的埃及建築物,兩座埃及神廟,讓人彷彿穿過時間隧道,回到現在已經是遺蹟,當時決定建造這兩座神廟的過程與期待。不管是建築物或者是人的情感,都讓人覺得很美好。


感覺比較刺激的則是第一本到第三本間的劇情,至於第五本有種淡淡的哀傷,以及一種沉熟的沉穩。雖然國內的風波仍然不斷,雖然仍有許多事情要面對,不過對已經是晚年的拉美西斯來說,看東西的內在情感已經有所不同。


 


我還滿喜歡的一部份是作者對於當時社會的描述,以及文化信仰的部份。例如古代的埃及王朝是沒有"錢"這種東西存在的,當時故事中的兩人針對此事的對談,讓我覺得很有趣(因為那時國外已經有國家有錢囉)。例如當時是有階級存在的,他們對於高階級與低階級的看法,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來作一個小小的總結吧。


這兩部作品我個人都很喜歡,如果有機會的話,大家也可以找來看看。這一個完全不同的文明開拓了我的視野,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