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時隔這麼久才要來寫(下)

實在是太忙了嗚嗚 

繼上次的上篇中篇,已經隔了超過半年

這一定是錯覺,嚇不倒我的

 

稍微翻了之前的文,發現這次要講的主軸是怎樣讓小孩乖的小撇步

主要是放在「公共場合」與「乖乖吃飯」這兩樣吼

所以我們就這樣開始吧

 

公共場合之怎樣不會歐北來的小孩

child03-1.jpg

女兒看向捷運外面的照片

 

首先要說的是,要小孩乖,聽你的話

第一個必備條件是要建立他對你的信任感

也就是說如果你每次都騙她,說話不算話,常常答應的沒有做到

在小孩心中你的話自然就會大打折扣,要他聽你的?噢,孩子小歸小,但是他們已經有自己的想法囉

(怎樣建立信任感是一個漫長複雜的議題,我們還是先直接看小撇步好了)

 

理解這年齡的小孩就是一個好奇寶寶+小跳蚤

理解這年齡的小孩就是一個好奇寶寶+小跳蚤

理解這年齡的小孩就是一個好奇寶寶+小跳蚤

 

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要小孩在捷運上安安靜靜的坐好,像一個鵪鶉一樣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

超乎正常範圍內的期待只會讓自己受傷害

所以我們要先說好

理解這年齡的小孩就是一個好奇寶寶+小跳蚤

 

但是我們可以做的事

讓小孩的行為不脫序,盡量不影響公共禮儀

(話說我女兒上次坐捷運,旁邊的伯伯覺得她很有趣多看了她幾眼,她下車時居然和對方說『我要下車囉,要和我說掰掰』

阿母表示啼笑皆非中) 

 

那以下就是小撇步囉

1. 把捷運當作教學空間

對小孩來說,捷運是很新奇的玩意

我們已經看過無數次覺得習以為常,但是對她來說這是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尤其是沒有天天搭捷運的話

捷運外面的世界形形色色,根據去的地方不同風景也不同

搭捷運的人也不同

 

所以第一個辦法就是沿途展開教學大作戰

例如進入高架軌道,我就會說,等下捷運會越開越高喔

你看旁邊的樹是不是越來越矮了

女兒就會說:真的嗎?真的耶,我看不到

所以請盡可能幫小孩找一個看得到外面的地方

** 未必免影響車廂整潔可以把鞋子脫掉,避免她踩座椅上,當然有穿襪子更好 **

 

一開始女兒會在車廂座椅上站起來時

我就和她說過不可以踩上去會髒髒

所以這點她都會配合,不然就是跪坐在那裏看,不然就是會先脫鞋

畢竟阿母也不喜歡坐在人家踩得髒髒的椅子上囉

 

觀察車內也可以啦

不過要記得小孩可是隨時都會竄出童言童語

所以請找安全的對象?例如博愛座上面的圖案是什麼意思,滅火器又是什麼玩意

拿乘客當觀察對象?!

那就隨時有「無地自容」的可能性

 

苦主親身案例

曲媽:「車上要小聲說話喔,有人在睡覺。」

女兒:「沒有啊,我沒有看到誰在睡覺啊。」接著以驚人的聲量指著對面的阿姨:「那個阿姨在睡覺耶。」

阿姨張開眼,看了女兒一眼 

 

2. 手指謠是好玩意

這是我之前帶女兒去圖書館的時候,圖書館員在故事媽媽開始講故事前暖場用的

舉例:五隻猴子盪鞦韆,鱷魚來了,啊姆啊拇阿姆

啊,一隻猴子吃掉了

四隻猴子盪鞦韆

(台詞不盡正確請多包涵)

 

手指謠是一種搭配手部動作的歌謠

通常經過設計,「很能引起小孩子的興趣」

同時寓教於樂,通常會有身體器官、數字等的教學

 

我在捷運上也滿喜歡和我女兒玩這個的

不占空間

雖然兒歌也可以啦,不過媽媽有時候不太好意思開口唱歌

小聲的也一樣

尤其女兒開始點歌就......(默)

等小孩再大一點,可以考慮玩猜拳或者黑白猜這種,也是一個不錯的遊戲

 

3. 小型玩具好幫手

我曾經在捷運上遇到有媽咪帶著一本畫冊,然後女兒就開始請媽媽畫氣球、包包,各種東西的

這也是一個辦法

 

如果方便的話(也就是媽媽不嫌重的話T_T) 

可以考慮帶一些方便坐在位置上玩的小玩具

 

以上三個方法輪流使用,不知不覺中就會抵達目的地了

特別適用於沒有坐車了的小孩

以及上車都不睡覺的小孩 例如我家女兒就是這樣

 

偶爾還是會有些脫序的行為

例如女兒堅持要抓著車廂中間的扶手

我明白擋住小孩的好奇心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只說人多的話沒辦法,因為怕她站不穩撞到別人

後來車廂都沒什麼人的時候

有讓她嘗試看看

 

因為我和她說的大概都會做到

所以女兒對我也滿信賴的,她知道媽媽和她說會讓她試就會讓她試

如果媽媽說不行那就是不行(例如她在公車上想要自己抓,公車的搖晃程度太大,我就沒辦法答應) 

只能說和成長階段的小孩相處,就是一個不斷變化的過程

也是一個不斷讓自己成長的過程囉 (例如怎樣在小孩叛逆期,故意說「不」的時候不抓狂XD)

 

 

怎樣讓小孩乖乖吃飯之曲目前仍在進修中

child03-6.jpg

女兒的食慾一向不錯

 

女兒從小的時候食慾一向不錯

只不過乖乖吃飯這件事情,我覺得至今仍有很大的難度 (女兒目前快三歲四個月)

雖然國外都提倡當小孩子希望自己動手吃時,就讓她自己嘗試,不過,當看到恐怖的景象時(前陣子剛好有朋友分享國外小孩吃飯影片,整身紅的我真的沒有辦法接受啊),我想所有當媽的都會覺得頭有點疼

所以這裡不是要說「就放手讓小孩吃吧」,也不是要說「新手退開,讓專業的人來餵」

而是希望能在小孩自主學習取得成就感的過程中,讓媽咪也能輕鬆一點的辦法囉

 

child03-7.jpg

 

在女兒表明?(嗯,我想不會說話的她那時候指著碗和湯匙,應該是表明她要自己試試看的意思)

這是第一階段的練習

我遞了個空碗與空湯匙給她攪和

 

雖然國外育兒書籍建議可以把小孩扒光,讓他們吃髒也不怕

不過我選擇穿兩件兜兜 = =" (詳情可以看這篇 【曲媽】 小資媽購衣術 八大撇步報猴你災 (2016/1/28更新) )

 

攪和了一陣子

我觀察她的意願與她的手部協調發展似乎可以進展到下一階段時

 

child03-8.jpg

 

進展到這樣

我會分大概1/3的食物給她自己吃

選擇不容易翻倒的碗以及好舀的湯匙

我滿建議各位爸爸媽媽,在小孩子有意願吃的時候就讓她自己吃 (當然也適用於各種「不危害小孩安全」的狀況)

一方面小孩這時候還在吃副食品,食物相對單純許多,搞髒也比較好整理 XD

二方面吃在小小孩的生活中佔了很大部分,這是很好的手眼協調訓練

三是他們會從中獲得成就感 

 

child03-9.jpg

 

後來就自己吃了

這是女兒愛的炒米粉,快吃完時表示要我幫她拍拍

 

不過現在女兒大部分都會吃之後,反而常常要爸媽餵是怎樣呢XD

我發現上幼兒園後特別如此,可能平常在學校都要乖乖自己吃吧

此部分我到現在還是無解啊

 

孩子不乖,誰的錯 心得加映篇

 

child03-4.jpg

 

最後再補充一些吧

適當的運動量也能讓小孩乖一點

為什麼小孩的活動力能這麼大呢?阿母深深覺得快累垮 (眼神死) 

 

child03-2.jpg

 

說好的約定盡量做到

如果沒把握做到就別這樣說 (例如:再不乖,我要把你丟掉)

這種話我從來沒說過

 

一是這樣會傷小孩的心,讓她感覺恐懼

二是最後你還是沒有丟掉,會讓小孩子覺得你沒有守約定,容易不把你說的話當回事

 

說好的話要明確

例如從小我帶女兒去圖書館玩玩具,我就很堅持一定要她收好一個玩具,才陪她玩下一項

 

她如果說要自己帶包包出門,就約好請自己帶回家

阿母東西很重,不想再多帶個東西

 

為什麼我說盡量做到呢?

因為我們都不是完人

沒必要把自己逼太緊啊

 

child03-5.jpg

 

理解並尊重孩子的恐懼

第二次帶女兒去動物園,女兒表示大猩猩雕像很可怕

整個嚇到哭

 

我覺得雖然育兒書籍上說要理解並尊重孩子的恐懼

不過我們畢竟都長大很久,認知到雕像不可怕

要理解孩子的想法有時候真的滿困難的

可是能尊重她的想法,不要硬逼她去靠近那隻「對她來說」很可怕的大猩猩

這其實也是培養小孩子對父母信任感的一環唷

 

拉哩拉雜說了這麼多

我們都希望孩子好好的、健健康康地長大最重要

至於乖不乖,都完全照媽媽說的去做?其實我真的沒有很在意

因為我知道許多我們看起來調皮搗蛋的行為,只是他們對於世界的探索,以及自我主張的建立

(說得很冠冕堂皇啦,有時候我還是會忍不住說:你最近真的很不乖耶XDD by 女兒正是討狗嫌的三歲多的媽)

 

上篇連結

中篇連結

 

曲的粉專

歡迎來聊天

 

arrow
arrow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