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 后宮:甄嬛傳


作者:流瀲紫


 


以下有捏劇情,請斟酌觀看。


 


 


 


內容大意:甄嬛,吏部仕郎之女,聰慧、美麗,不希望至尊至貴,旦求能得一相伴相知一生的良人。十五歲參加後宮擇妃,雖因不想中選刻意避免表現,但是仍被選入後宮,至此,捲入後宮驚濤駭浪、詭侷陰險的爭鬥生活。


從渴望愛情的少女、心灰意冷的少婦;為了生存、為了保護重要的人不得不深沉以對鬥智鬥計的尊貴之人。她,真能夠找到自己冀望的愛情嗎?在這場你死我活的後宮爭鬥中,誰又是最後存活的人?


 


這是一套我一翻就被煞到的書。


我沒有誇張,真的一點都不為過,我並不是聽說這套書才去翻來看的,而是不知道好不好看所以隨手翻翻。我沒有看最前面的推薦,也沒有看書封的文案:這套書是比賽冠軍,票數多少,多少人說好看等等,就只是拿起書隨便從中間開始翻。


真是太恐怖地吸引人了。但是這套書的集數(我借的時候出到第四還是第五,總共七集)還是讓我猶豫了一下。因為我深知這種文辭的小說我看得很慢,不過忍耐了幾個禮拜還是忍不住借回家了。


 


被我說成這樣,到底我翻到了什麼。


 


華麗的文藻,優美的辭句,緊張的劇情


很久沒有看到這樣深厚中文造詣的文句,但是的確是白話文沒錯,文辭運用正確且看得懂,真是令人感動。一翻,就彷彿進入古代的宮廷生活,與其說這是現代人寫的,不如說是古人寫然後翻成白話文的感覺。


但是這種接近文謅謅的字句卻不會令人難以親近,也不會覺得太多(後期我覺得有一點,後來才知道那是梗)的描述顯得枯燥,一波接著一波的佈局、暗潮洶湧的鬥爭,真的讓人看到屏住呼吸,很想要知道下一場會如何發展。


所以我就借回家了。


 


既然看到完結篇了,以下來分享一下讀後心得吧。


 


黃雀補蟬,螳螂在後


故事的前六集就給我這樣的感覺,以為已經找出壞人了,但是真正的壞人藏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只能說越深沉的人,越會隱藏自己的人越恐怖,喔,還有女人的那種說不出來是自卑還是忌妒所衍伸出來的黑暗也很恐怖。


作者的梗我覺得埋得很好:是那種你可以看出來她有埋梗,大概猜得到劇情走向,這個人有問題等等,但是又不是很確定、很有把握的感覺。感覺是一開始就構思好這些發展,然後像蜘蛛網一樣埋下去的,最後沿著蜘蛛絲拉出最後的大魔王。


不過,誰才是真正的魔王呢?或許,只是由愛生恨吧。


 


愛情到底是什麼?


一方面,我替女主角的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感到悲哀,雖然看到她和清河王的故事看到哭,但是相隔很久想想,她也算是幸運的了,能得到這麼愛她的一個人。


至於故事中的其他人呢?在喜新厭舊的後宮裡,能夠憑恃的只有皇上關注的目光,問題是,如何才能得到,又該不該在皇上身上尋找真愛?


 


寫景、寫物超強


我很久沒看到這麼會寫景、寫物的作家了。彷彿見山,山和你一起蕭索,見水,水和你一起在心中流淚,大概就是這種感覺了,搭配上向來很有季節意識的東方社會,啊,真是一整個見景思人啊。


至於寫物,原本我是以欣賞的角度細細觀賞,後來就有點不耐煩,最後才知道那是大梗。話說古代的服飾、用品代表很多意思,代表階級、代表權力的象徵,也常用來作為暗算別人的手段之一,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不過這部作品還是有讓我嫌的地方


這樣說或許沒什麼立場,不過這套書實在是太老梗啦。


以下大捏特捏,還沒看的人請慎入。


 


我看到一大堆后宮歷史劇的梗,根本就是大集合好嗎?雖說小說可能是結合了過往曾經發生的事情的綜合體,但是以很愛看歷史小說的我來說,這麼老梗一下子就猜到後續啦。


看破皇上的真面目,心灰意冷出家  (我想到武則天)


而且發展也很像--受到大家排擠、欺負、生病、回到宮中。


和親橋段  (這是王昭君的梗嗎)


皇太后其實有和皇叔曖昧  (這是大玉兒的梗嗎?)


 


不想寫太長,就先寫這些囉。


整體來說這套書真的很好看,不管是中間的鬥爭、層層陷阱、或者是彼此踩著彼此爭奪的模樣。我最佩服的就是結局,收得超完美--當你以為你已經打敗了其他人存活下來,你發現你已經變成那些你打敗的人。


 


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所謂的正義邪惡,或許只是立場的不同。


 


大力推薦的好看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