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 : 少年漫畫(勵志類?)


內容簡介 : 中學三年級的真誠最高對人生沒有夢想(或者說下意識不想為夢想冒險),只想平凡活下去,沒想到,班上的高材生高木秋人居然對他說:仰慕他的畫,希望他一起創作暢銷漫畫?!


最高能突破心理障礙,參加這場人生的賭局嗎?在碰巧知道暗戀的同班同學亞豆美保的夢想是成為一位聲優,因此也下定決心追逐夢想的最高,和美保間許下--只要作品動畫化就要結婚的約定?真誠與高木會成功嗎?


 


出版社 : 東立出版社


 


畫面 :  銳利線條勾勒出角色,風格偏少年漫畫,不知道是不是故事題材的關係,人物身體比例正常不會誇張,像是現實風格的簡化結構。對於漫畫中的背景沒什麼印象,但是滿喜歡漫畫中的漫畫(也就是所謂的戲中戲?) 感覺很有趣。


內容 :  原本是很常見的題材--兩位男生追逐夢想的故事,但是,當夢想的終點不是甲子園、不是全國大賽第一名、不是打敗最終大魔王,而是和出版這套書的漫畫產業息息相關的暢銷作品,事情似乎有點不同了。55%的夢想追逐過程與漫畫產業、25%的敵對心態與友情、20%的愛情與家庭。


 


推薦指數 : ★★★★☆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 ★☆☆☆☆


 


個人心得:


這是一套還沒拿起來翻之前,有點想看,又有點猶豫的漫畫。想看的原因當然是這兩位的組合,不管是之前的棋靈王或者死亡筆記本都滿好看的,猶豫的原因是--畫「漫畫家」這件事情,真的會好看嗎?尤其這兩位作者的漫畫都有一定的長度,所以想說等多出一點再來看,一等,就等到出了第九(還是十)集......


 


結果,拿起來翻的時候,就決定要看了。取當中的某個片段,就覺得劇情安排得很吸引人,想讓人整套搬回去,同時,也想讓人一本接著一本看下去。不過,看完後的結果呢?


 


彷彿賭局的夢想


因為成為漫畫家的叔叔所造成的心靈創傷,使得雖然喜歡畫漫畫,心中也藏著想要畫漫畫(不然不會暗地裡對漫畫這件事情關注,並且思考如何成為暢銷漫畫家)的主角,不敢踏出追逐夢想的一步。


看到他的猶豫,我可以理解,因為我們雖然看到頂尖者的風光,卻很難想像失敗者的困境,而主角,比其他未曾看過失敗者的人,早一步親眼目睹。後來......沒想到卻是一位不會畫漫畫,也不該走上漫畫家這條路的同學,伸手邀請他。


我覺得秋人與最高在討論是否要畫漫畫的這個片段很精采,他們並不是閉上眼睛純粹憑著狂熱追逐夢想,而是認真考慮過這件事情。有時候我會想,他們會如此有目標、有計畫的追逐夢想,或許也是因為他們「認真思考過」築夢的困難吧。


(要成為暢銷漫畫家,真的是場賭局)


 


多變、良好的競爭對手


看完這套(未完結)的漫畫,讓我不得不提的就是作者對於競爭對手的刻畫,這麼多的人與這麼多不同畫風的漫畫家--有天才型的漫畫家、有好像很想要出版漫畫,但是又不夠努力的漫畫家、有不小心踏入這個世界想要離開的漫畫家。有男性、有女性,有纖細唯美的畫風、有粗獷熱血、有奇幻冒險、有冷面搞笑。


看這套漫畫時,這許許多多風貌各異的作者,彷彿就像我曾經看過的許許多多漫畫後面的那個人。如果,只有第一,那多麼無趣啊。就是因為漫畫的題材如此多采多姿,才讓我一直不斷尋覓下一套想看的漫畫。


 


好像實際,又不夠實際的產業真相?


整體來說,爆漫王的確是漫畫。雖然漫畫中點出「還是學生身兼課業」又要創作漫畫的困難、連載漫畫的殘酷排名競爭、家人的反對、不可預知未來的風險等等,它還是一套漫畫,有著漫畫的誇張與主角最終都會突破困難的結果。


不過,它是一套漫畫啊。所以我是抱著看漫畫的心來看的,漫畫中提及的事情當然有一部份是真的,但它畢竟是創作,要不要照單全收的相信,那就要看個人囉。


 


漫畫作者/畫者的分工, 動畫, 周邊商品的開發


這部份我覺得滿有趣的,有符合「現代」的狀況。


 


看到主角們拼命想要登上讀者排行的冠軍,努力構思新的作品,也曾遇過編輯、家庭、生理與心理方面的危機,都使得這套「簡單目的」的漫畫節奏變得緊湊而吸引人,每次我都是不知不覺的看完,又很想要知道後續。是因為作者很了解讀者想要的東西(就如同漫畫中攻略讀者喜愛排行),所以才知道如何抓住讀者目光嗎?想到這些,就覺得滿有趣的。


 


滿好看的漫畫。希望後續的發展能好好發展。


 


 


最後,是題外話。


最近在看鬼太郎之妻,作者水木茂目前正在出租漫畫中苦苦掙扎,很佩服他為了夢想(想做的事情)所投注的心力。他想畫自己喜歡的題材,希望有一天漫畫不只是給小朋友看的。


看到他的故事,讓我想到爆漫王的兩位主角,他們純粹以成為「暢銷」漫畫家為目的的夢想,到底是世界的價值觀變了,還是因為他們的年齡層不同,思考的層面也不同呢?我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