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 : 少女漫畫(喜劇類,私心認為是藝術類)


內容簡介 : 千秋真一,音樂大學鋼琴科三年級的才子,從小就希望能當一個指揮家......但是因為小時候的陰影,使得他不敢搭飛機或者搭船。如果想成為出色頂尖的指揮家,必須出國留學。千秋能克服他的心理障礙嗎?


在夢想受挫,和女朋友吵架分手時,千秋在房裡聽到深深吸引人的琴音,懷抱著好奇一探究竟,居然這陣琴音來自於他的室友--音樂大學的學妹野田惠,而比她的琴音更令人驚異的是--她恐怖的生活習慣、具有絕佳的才能卻不愛"學習"鋼琴,以及因為喜歡上千秋就開始纏著他的花痴舉動?!


兩人是否能夠在音樂路上攜手並進,克服各自的困難,譜出美好未來?


 


出版社 : 東立出版社


 


畫面 :  少女搞笑(?)漫畫畫風。沒有看過這位作者的其他作品,所以無法評斷是因為題材搞笑所以畫面搞笑,或是作者本身就擅長這種有點誇張、有點噁心的搞笑畫面。的確是少女漫畫,男主角該帥的時候很帥,男女主角該有氣氛的時候氣氛很美,喔,男性角色都很好看(或者可愛),如果作者想讓他們帥的話......


我喜歡作者呈現音樂、表演音樂的人的畫面,可以感覺到音樂的美好,也可以感覺得到表演者的投入。在呈現不同種音樂時,單純以文字和畫面為憑藉,居然可以感受到音樂的不同面貌。


內容 :  故事圍繞著千秋與野田惠進行,兩人對音樂的看法、兩人的背景、兩人的前途與愛情。除了兩人外,豐富而生動的配角也非常值得一看。40%的音樂、30%的夢想與才能、30%的愛情、友情與親情。


 


推薦指數 : ★★★★★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 ☆☆☆


 


個人心得:


一定要寫的題外話。


其實,這部漫畫"看到"很久了,也曾經從妹妹嘴裡耳聞它不錯看,但是以前曾拿起來翻過--是我不喜歡的校園、愛情、喜劇,同時那時候剛看完惡作劇之吻沒多久(大概是那個時期),對於很聰明又跩的男主角和苦苦糾纏的花痴女主角有點乏味。


好吧,我承認,我不是很愛看女生糾纏男生,相反還可以考慮一下......


但是今年的某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了,大概是電影+動畫的強力放送,讓我對這套漫畫「突然」感興趣起來,一直覺得,能被改編成其他呈現方式的作品,一定有其獨特之處,當下二話不說,將它納入待看的書單。沒想到,一看之下,驚為天人 (誇飾法),讓我一本接著一本看完不說,看過之後,居然就其中的幾集還想要拿起來再看一次。


 


那......先來優點吧。


搞笑,讓音樂變得更親近。這部漫畫的背景,是一聽就覺得很嚴肅的古典音樂。莫札特、貝多芬、舒曼、李斯特這些人的名字常常出現在作品中;鋼琴、小提琴、長笛這些樂器常常出現在作品中;升調、漸弱、拍子、協調、主key也常常看到。古典音樂,看似十分遙遠,而所謂的交響樂團表演我更是一次都沒有看完過,但是這部漫畫中雖然出現大量古典音樂的學習過程(不管是音樂或者樂理)、練習片段、比賽(考試)、或演出,卻一點都不讓人覺得嚴肅或者枯燥。


甚至常常有時候很歡樂。


我一直記得野田惠的摺扇老師,對她介紹某一位作曲者,他說:他是個好人。這段一直讓我笑了好久。漫畫中誇張的搞笑雖然我也不討厭,不過有些讓人當時捧腹大笑,事後會心一笑的地方,或許才是讓我念念不忘的原因之一。


 


誰才是真正的主角?一開始,以為是優秀才子與搞笑女孩的戀愛故事,但是看到中後期就知道根本不是這樣,這部漫畫的主角(我私心認為毫無疑問的)是野田惠,是一個具有音樂才能、不喜歡練習、不懂她的才能價值只喜歡以音樂傳達自己的感覺、一心想當幼稚園老師的女孩。


她並不是不喜歡音樂,而是不懂為什麼有才能等於一定要走這條辛苦的路,為什麼要按照樂譜彈奏?難道,音樂不能是開開心心的、隨心所欲的嗎?一定要一板一眼符合樂譜的指示嗎?這個答案在後期會有解答。


(不知道為什麼寫到這裡,讓我想到昂的第二部)


 


從天才的眼中看一位後段班的學生,直到後來他發現,她並不是讓他擺脫心理障礙,拯救他的天使,而他才是讓「她」得以變成真正的演奏者,讓她的才能展現在世人面前的天使。


當男主角千秋心底出現的那句話:原來我才是她的天使時,我的心中充滿感動與一點點好笑感覺。也是這句話的出現與它引起的回想,讓我確定野田惠才是主角。


 


不過,故事中可不止有主角精采。如同一道完美的大餐,不只是主菜好吃吧了,前菜、甜點、飲品缺一不可,都要相當美味,這道大餐才稱得上完美,能讓人回味。這部漫畫中的配角就是這樣,僅以男主角千秋與始終喜歡千秋的鼓手為例(其他的角色就留待看過的大家發表或者沒看過的自己找來看囉)。


我一直覺得作者的安排很巧妙,也很有趣......男女主角根本就是對照組,男主角家庭破碎、女主角家庭和樂到有點樂天;男主角的家庭與音樂脫離不了關係,父親也是知名的音樂人,女主角的家庭與音樂一點關係都沒有,慶典時的大鼓他們還比較熟悉;男主角喜歡東西井井有條,會打理自己,對人際關係不擅長只專注在專業上,女主角大剌剌,東西亂丟房間雜亂(可以說是噁心),對人際關係(同樣)不擅長,但她是因為自我感覺太良好.......


就是因為這樣的對照,更可以體會出男主角對於音樂的夢想與無法接受女主角蹧蹋(?)、沒有發揚(?)自己的才能,可以體會出女主角因為生活習慣的一蹋糊塗所引發的笑劇。嚴肅、搞笑、專心、自我,一連串的不同譜出吸引人的故事。


我喜歡男主角逐漸解開心結,因為野田惠逐漸認識音樂之外的人。當他發現自己在乎野田惠時,讓我覺得他很可愛。


 


始終喜歡千秋的鼓手--不知道為什麼以他為例,大概是因為他算配角群中殺傷力低,沒有太大嚴肅議題的角色。故事中,有為沒有才能不上不下所苦的人,有沒找到方向的人,有努力與別人競爭想要冒出頭的人。這位鼓手,一開始他就具有才能,他也安於他的才能,除了.......


他燙了一個爆炸頭,女性化,非常喜歡千秋,暱稱千秋為千秋王子。這個角色真的很有趣,對吧?他恰當好處的搞笑演出,適當支持團隊的活動,就像是一片稱職的綠葉。


 


其他,還有很多很多


我喜歡劇情的進展,有時候嚴肅,有時候搞笑,有時候讓人屏息以待,有時候插入男女主角爆笑的互動過程,例如:暖桌是惡魔的發明,連千秋都不能逃過一劫。這種種,都讓我很喜歡這部作品。


 


推薦給喜歡溫馨、搞笑、喜歡認真、夢想的人~


近期私心偏愛的一部作品。更重要的是,交響情人夢已經完結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