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 : 少女漫畫 (放在偵探推理類,好嗎?)

內容簡介 : 遠山京香是一位女性市長,身為暢銷推理小說作家,如何活用自己的推理能力,以及女性的體貼,在社會的各個角落化身為不同的隱藏性人物,致力於解決華濱市市內各項環境、社會福利、醫療等問題。

畫面 :  赤石路代老師的作品,這位老師的畫風已經穩定了,這部作品與以往作品的畫風沒什麼差異。線條簡單乾淨,人物身體比例正常,不過大多是俊男美女,主角常常化身為各種職業隱藏在要調查的市內問題中,因此可以看到各種職業的裝扮。

內容 :   70%的內容是主角遠山京香如何揭露市政相關的各種弊病,以一種原本就是市民出生,站在市民觀點看的角度;30%是描寫與主角遠山京香相關的人,例如主角的老公、以前曾經幫助過主角的長輩、主角的下屬,如何在市政與自己的生活中取得平衡(或者說是單方面依賴?),如何在人情與市政公理上取捨?如何以理性角度處理市政,感性角度處理人。

推薦指數 : ★★★★☆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 ★☆☆☆☆

個人心得:
當初會看這套漫畫的原因很簡單,就是 - 赤石路代老師又有新書了喔,題材好像很有趣。
好,搬回家。

就是這麼簡單。

漫畫的前面幾集,就看女主角如何大展身手,發揮她的推理能力。常常看到女主角對某些事情感到疑惑,然後就變裝(適合調查疑惑地點的裝扮),最有印象的是"清潔人員裝扮",調查她疑惑的事情。就看到惡勢力一方大放厥詞的時候,這時候,女主角就會跳出來說 [華濱市市長在這裡}(大概類似這樣子的感覺,句子不是記得很清楚),然後幫市民們解決問題。

是不是很有水戶黃門的味道?

我覺得在這些篇章中,比較吸引我的是換裝,還有女主角的個人魅力,能夠破解這麼多事情實在是太強了,我不小心透露我的心事和離題了。

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站在市民觀點看的市長,就像我前幾天看到新聞....某市長說oooxxx,因為有媒體在所以ooooxxxxxx,我真的很想說ooooooxxxxx (不想討論政治,請允許我消音),不知道大家周遭會不會發生對我們而言很重要的事情,對上面的大官來說是很小的事情,但是,這些很小的事情真的是攸關生活,不過每天吵吵鬧鬧的大官可能很難明瞭吧,嘆。

可能只有漫畫才有辦法有一位"站在市民觀點的市長吧"。

另外一個特別之處是,女性特有的體貼,該怎麼說呢,討論兩性差異的書很多,這裡就不多說了。不過,女性對於環保、社會福利以及醫療問題似乎真的是比男性多在乎一點,而一位女性市長更是將這一點發揮地淋漓盡致,她所發現的市政問題中,這一類的問題真的是"不在少數啊"。

看著這樣內容的漫畫,其實是滿開心的。或許與一般政治漫畫來說,多了點天真,但是,既然是漫畫這樣又有何不好呢?

最近的幾集中,加入了其他元素,除了依然關心市政議題與市民生活外,還多了如何面對人情壓力與市政公義的問題。嗯,我是不知道日本是如何啦,不過在台灣,面對人情與法律的取捨倒是我們都有可能遇到的,在面對違法行為時,會因為他與自己有著人情的關係(例如朋友、例如曾經幫助過你的人)而幫助他,或者站在法律的立場檢舉他?我想,可能很多人的選擇是前者,連我自己也無法肯定的說,我會在那個關頭選擇後者。

但是,如果你的選擇攸關市民的權益呢?當你是背負大家的選票與期待時,這倒是值得深思。

最近新看的一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只出到這集啦,追的漫畫太多...),是描述如果指出下屬的錯誤,會使得對方家庭生活陷入困境,這位體貼的市長會如何做呢?而面對無法肯定自己的下屬,甚至不惜聯合其他下屬杯葛自己,又該要如何對待這位新加入市府的夥伴呢?

答案,當然是留待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找來揭曉啦。

喔,忘了說一點,主角的先生對她好好喔,超羨慕的。(就這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