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 : 少女漫畫(溫馨靈異類?)


內容簡介 : 從小就失去父母的夏目貴志,因為看得到妖怪的能力與善良個性,使他備受排擠並開始隱藏自己真正的自己。有一天,他得到了外婆的遺物「友人帳」,從未見過外婆的他從友人帳裡得知外婆也看得到妖怪,而這本友人帳居然是外婆打倒妖怪,將妖怪名字登記其中,使妖怪聽令於她的契約書?!


從此,他和說著「你只有我能吃掉」所以要保護他的大妖怪貓咪老師,一起面對許許多多想來奪回自己名字的妖怪,過著歸還妖怪名字的生活。妖怪口中的外婆是什麼樣的人呢?夏目能否與新寄住的家庭、新認識的同學、朋友們真正的相處呢?


出版社 : 東立出版社


畫面 :  簡單、柔軟的線條勾勒出角色,不知道為什麼回想起來,腦海裡的畫面就只有線條與霧化的平面,給我的感覺就像是鉛筆畫在介於水墨與粉彩的色塊上,勾勒出輪廓,明明就沒有色塊啊。故事因為與妖怪有關,但是妖怪與其說是獵奇的恐怖,不如說是頭皮微微發麻的陰森,不過出現恐怖妖怪的篇幅也只佔了約1/3。少女漫畫風格,淡淡的日式氣氛,人物大部分都長得很清純?


內容 : 起初只是一篇、一篇與妖怪相遇後歸還名字的篇章,後來主角成長了,世界變大了,加入了許許多多新的角色(人類與非人類),構成了這個有點美好、有點恐怖的溫馨故事。40%主角的成長與其他人之間的關係變化、30%對妖怪間的戰鬥、30%抓取妖怪的人類與口是心非的妖怪。


 


推薦指數 : ★★★★★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 ★☆☆☆☆


 


個人心得:


這部漫畫「聽說」到很久了,但是一直都沒有機會看,原本去的那家租書店沒有,原本的關掉後現在新去的租書店倒是有了,不過神槍少女與妙廚老爹找不到,所謂人生就是有失有得吧。


言歸正傳,這套漫畫不愧是被許多人提過,真的不錯看,連我家向來不愛看少女漫畫的老公也有跟著一起看。說是妖怪漫畫,但卻是溫馨風格的少女漫畫;說是鬼怪漫畫,又不是極恐怖少女恐怖漫畫;說是少女漫畫呢?卻沒有少女漫畫中常見的愛情篇章或者太過美好的幻想。


那它到底是什麼漫畫呢?對我來說,妖怪方面有點類似的作品應該是蟲師(但是再少女漫畫一些),與百鬼夜行抄(但是畫風再偏少女漫畫一些);但是這部作品除了妖怪之外,更著重於主角本身的成長,或者可以說是突破,以及,嘗試與週遭的人建立真正的關係,這部份比較像魔法水果籃給我的感覺。


 


這部漫畫像許多不恐怖的妖怪漫畫一樣:說明妖怪裡面有好妖怪與壞妖怪,人類也有好人與壞人,但是這部漫畫中的一些妖怪給我的感覺卻是可愛的,口是心非的可愛、不想承認自己孤獨的可愛、因為一點點從人類得到的溫暖就執著許久的可愛,那種可愛有時候甚至給我一種想要落淚的心疼。


漫畫中並不是一直都是這種氣氛的,還有許許多多的要素混合在一起,例如與恐怖的妖怪戰鬥,面對捕抓妖怪的人類集團主角到底該如何做(幫人類還是幫妖怪),面對害怕承認自己看得到妖怪的主角該如何面對看不到的人們(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啊)。不同的篇章描述不同的主題,然後,豐富了這個故事,讓我忍不住就一本本的看完了。事後回想起來,恐怖的是這麼多不同的要素混合在一起,我還不會覺得很亂,或許是因為故事始終抓著「歸還妖怪名字的友人帳」這個重點吧。


 


最後想要說說兩位角色。


一位是主角(我很難得提到主角),但是我想主角之所以觸動我心,並不在於他看得到妖怪,但是其他人看不到,他一提就被別人討厭所以逐漸隱藏自己的真心,那種令人心疼的善良。而是其實我們都在長大成人中,逐漸隱藏自己的真心,看得到的該不該說(即使那是事實),感受到的該不該說,即使那是事實......我們或許都很難再找到說出真心話能夠包容自己的人,或許我們都和主角一樣害怕說出真相會破壞彼此的關係。


 


另外一位是始終沒有露出真面目,應該說始終沒有正面描寫她,也就是主角的外婆。依據妖怪的描述,主角的外婆是個很恐怖的人,喜歡打敗、挑戰妖怪後奪取妖怪的名字,指使妖怪,但是故事逐漸展開後,卻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人。藉由一篇篇的故事拼湊屬於外婆的真實面貌,也是一種樂趣。


 


好看的漫畫。推薦給喜歡溫馨漫畫,但是不害怕一點點恐懼與少女畫風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