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曲的行銷眼】品牌知名度與指名度

 

(題外話:自己開始努力寫「圖文並茂部落格後才發現,找到適合的圖與編修也是需要花很多時間的,所以後續行銷相關文章到底要不要繼續找圖,或者專注於文章內容,請容我在思考看看效益/市場狀態/目標消費者需求。)

 

行銷上在評估行銷效益時,有所謂的知名度與指名度

這名詞不是我在學所學,是第二份工作時聽老闆說的

(PS老闆是一位很喜歡研究行銷,但是我常常不懂其所讀學說與其成果相悖的人士。)

 

知名度

知名度就是這個行銷投資下去

品牌能被多少人知道

不管是會買的目標群眾、可能會買的目標群眾,以及一定不會買的目標群眾

 

例如賓士

大家都聽過這個品牌,它的品牌知名度很好

但是聽過這個品牌的人都會買這個品牌嗎?這就要看它建立的品牌形象以及投資時是否能接觸到它設定好的目標顧客與潛在顧客。

 

如果它的廣告都投放在卡通時間,看電視的小朋友聽過賓士汽車,陪著看的媽媽(祖父祖母和任何陪看的人)都聽過賓士汽車了,但是他們會買賓士汽車嗎?或者我應該將這個廣告放在比較有可能的廣告受眾,例如看NBA的時間,看財經理財節目的時間等等。

 

這真的是決定希望達成的廣告效益、廣告預算、廣告媒體需要先想思考的事情。

 

指名度

 

如果我要買熟齡的保養品,我一定會選擇朵茉莉寇 (如果字打錯請原諒我)

該品牌在推出廣告時,就很明白地告訴消費者這是個熟齡保養品

以及它主要的行銷方式:透過索取試用品開始體驗。

 

以廣告來說,聽起來該品牌對商品品質很有信心,才會歡迎您索取試用品體驗看看,當然在我這個讀了幾年行銷,又一直以行銷角度觀察的人來說,這個廣告具備以下內容:

  1. 針對目標消費者的明確需求(熟齡保養品)
  2. 藉由不怕您體驗,建議您對商品的高品質形象
  3. 藉由名人代言,告訴您這些名人都覺得有效,您應該也會覺得有效

 

不過如果我沒有熟齡肌膚的困擾,我應該也只是聽過,但不會買

 

但是如果我是熟齡肌膚者,我看到這樣的廣告是否會心動,進而指名這個品牌呢?答案,通常我們投資廣告預算時,是希望它會達成的,但到底會不會達成,就要看市場驗證,這就是我們行銷的苦惱之處

 

社會學的變動因素太多,又何止是控制一兩個變數就能獲得確定結果的呢?

 

-----------------------------------------------------------------

 

曲想寫,曲想告訴大家曲的行銷觀察,深入淺出說行銷

希望讓更多人了解行銷到底在做什麼,而不是只是賣東西這麼單純

 

 

arrow
arrow

    prgt0508 (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